日前,天津市工信局发布了第一批天津市“专精特新”种子企业名单,共有139家企业入选。这是落实该市年初制定的《天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方案》,深入挖掘和培育发展一批市场前景好、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综合效益高、核心竞争力强的“种子企业”,鼓励、引导、培育“种子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的首次实践。

天津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种子企业”,天津要在2025年发展到3000家。“只有做大‘种子企业’底盘,才能层层递进,最终培育出一批天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我们的目的是要进一步健全中小企业培育体系,形成天津市‘专精特新’种子企业、天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培育更多优质中小企业,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天津的目标是到2025年,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库累计达到100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累计在库企业达到150家。”该负责人说。

什么样的企业可以作为“种子企业”走上“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以入选名单中的天津鑫隆空港科技有限公司为例,其在2020年新研发出两款底盘摩擦系数测试车获得民航总局公告,取得在各大机场销售资格,尤其是其中的新能源底盘摩擦系数测试车属于国际首创,填补了国际空白,也因为技术创新,让企业销售收入实现快速增长。

“种子企业”的申报条件分为必备条件和可选条件,必备条件5项,可选条件12项,其中可选条件满足4项即可申报。记者发现,必备条件包含企业的工商注册地、连续经营年限、发展方向、经营规模以及信誉度等,可选条件则主要对企业的市场占有率、研发经费支出比例、发明专利、精细化管理等方面进行考察。“此次申报从年初正式启动,各区共计推荐229家,最终入选培育名单139家,入选率为60.7%。此次入选企业主要集中在装备制造、电子、汽车、电气机械、金属、非金属制造等行业。”该负责人介绍。

入选“种子企业”有什么好处?记者获悉,天津市区两级主管部门将对入选种子企业库的企业开展精准对接服务,包括政策解读、法律咨询、融资对接、人力资源、企业家培训和市场拓展等,并优先推荐成为天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天津鑫隆空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桂红对自己企业的入选非常欣慰,她希望入选后可以得到政府各项政策支持,并不断拓展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从而为天津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今年正在积极筹划新工厂的开工建设,争取一年之内完成,从而可以承接更大的订单。由于新冠疫情和生产场地所限,今年我们无奈放弃了一个400台的订单,所以加紧建设新工厂是我们当前的重中之重。”她说。

截至目前,天津市已累计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35家,有效期内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8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0家,累计投入2.39亿元财政资金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今年以来,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97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9家。(记者吴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