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心血管外科成功完成一例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二尖瓣成形术。

患者是一名52岁的男性,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合并心功能不全,肾功能衰竭,血液透析状态。患者入院后,心血管外科科主任孔祥荣组织全科医生进行病例讨论,患者全心扩大,心功能差(左心射血分数42%),同时合并有多囊肾,肾功能衰竭,血液透析状态,血小板减低,凝血功能差且伴有血尿。常规行二尖瓣成形术需要正中开胸,手术中纵劈胸骨,手术创伤较大,患者自身凝血功能差,会导致术中及术后出血多,且透析患者组织愈合能力较常人差,伤口愈合困难,术后出现严重合并症风险加大。

为了减少手术风险,团队讨论一致决定采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da Vinci Surgical System)为患者进行微创手术治疗。8月5日,在喻文立主任麻醉团队及彭玉娜护士长机器人护理团队的密切配合下,孔祥荣主任团队顺利为患者实施了“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二尖瓣成形术”。手术完成后超声提示瓣膜关闭良好,无返流。术中几乎无出血。术后第二天患者便开始下床活动,恢复顺利。

机器人辅助下心脏手术不用切断胸骨,手术创伤小,几乎没有出血;手术视野十倍放大,三维立体,手术精准;住院时间短,康复时间快。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心血管外科目前已成功开展了机器人辅助下微创冠脉搭桥术、微创先心病矫治手术及微创瓣膜手术,达芬奇微创手术量位于国内各大心血管病中心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