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退税可以足不出户一键办理,省时省力,真方便。”中翔(天津)水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李靖辉感叹。不久前,他汇缴的696万元多缴的税款,申报完后电子税务系统直接弹出了退税提示,轻松一点就在网上办理了。而以前,退税要到办税服务厅取号排队提交资料,来来回回小半天。

为缩短办税时间、降低办税成本,今年天津市税务局对企业所得税汇缴存在多缴税款的纳税人,增加了提示提醒服务,只要纳税人在年度汇缴及季度预缴申报中选择申请退税,系统就可直接跳转至相应界面进行办理,真正实现了退税业务网上办、掌上办、一键办。

市税务局所得税处处长黄橡文介绍,市税务局还根据纳税人具体情况增加了跨税种“智能抵”业务,即针对汇缴多缴税款且又有历史欠税的部分纳税人,电子税务局会提供用多缴税款抵欠税的操作支持,纳税人可自主选择多缴抵欠税或直接退税业务,实现退抵税业务的轻松办理。天津万禹鑫模具有限公司就享受到了这项服务。日前,北辰区税务局在开展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缴退税监测工作时,通过大数据监测比对发现,该企业存在多缴税金且未及时申请退税的情况,应退税款4万余元。税务人员核实后得知,原来这家企业前期在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因资金不足形成欠税9万余元,所以对申请退税存在疑虑。北辰区税务局当即启动个性化服务流程,深入企业面对面辅导填报相关申请资料,向企业解读退税款抵减欠税的相关政策,并在2天内完成了退税抵减部分欠税的流程,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记者采访获悉,市税务部门还大幅压缩单笔在1万元以下的所得税汇缴退税业务的申报、入库等数据的审核时间,运用大数据分析,建立小微企业汇缴退税清单,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发起“直退”流程并逐户确认退税信息。这种由“申请退”到“主动退”的转变,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小微企业所得税‘直退’方式不再需要我们线下跑了,而且退税款到账时间也很快。我公司完成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缴申报后,短短3天就收到了东疆税务局5万多元的汇缴退税款。”天津津能能源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赵经理说。

今年以来,我市累计办理企业所得税退税14708户次,退抵税款56亿余元。(记者岳付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