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悉,南京本轮疫情为同一个传播链——德尔塔毒株,其具有病毒传播力强、更加适应人体、复制快、体内载量高,病人转阴速度慢、治疗时间长、容易出现重症的新特点。面对这一外来新冠变异病毒,再次引发了人们的不安,而人们籍以希望的疫苗,在减缓传播降低病死率有一定保护作用;如果将其作为克役”清零”或根除疫病,目前疫苗尚不能达到的目标。如何在遵循通常防控策略(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出门、测核酸、常消毒)的同时,还要调动人类自身免疫系统的机能,发挥个体自主生命健康之力,可谓是“克疫”之本。个体自主生命健康免疫力是指个人机体抵抗外来侵袭,维护体内环境稳定性,能够调动一些特殊细胞将入侵之敌(体内的细菌、病毒和体内已衰老死亡的细胞、已突变的细胞以及引起变态反应的物质),统统地加以吞噬和消灭,应对流行病还人们内外环境稳定和谐健康的免疫之力。在攸关人类命运的功劳簿上永载着社会的生命力、自然的生命力、科学的生命力,但不可或缺的是机体的生命力——免疫力。个体免疫力的获取,要从自主生理免疫力、自主心理免疫力、自主伦理免疫力这“三力”上发力,做好与新冠病毒共存持久“克疫”的准备,铸就应对新冠流行病的免疫大力士,方可既来之则安之也!

1、自主生理免疫力

如何在流行病害虫肆虐的当下,调整好机体器官的生物功能、免疫机能、生活技能……,这“三能”可谓是培植自主生理免疫力,藉以维系人体这一有机体生命活动的“根力”。我们所熟知的不同阶段、不同事件、不同人群接种的各种疫苗理应在其给力范畴内,在与流行病的斗争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但不容忽略的是:个体的生理健康主要与自己做出的健康选择有关系,科学已经有力地印证了个体的生理健康离不开健康生活方式的说法。通过合理的膳食、适量的运动、充足的睡眠等健康生活方式来播下生理健康疫苗的种子,长成抵御疾患的免疫之树。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一组数据表明:个人的健康和寿命的有60%取决于自己,15%取决于遗传,10%取决于社会素,8%取决于医疗条件,7%取决于气候的影响。这充分说明,个体的生理健康主要与自己做出的健康选择有关系,这也有力地印证了个体的生理健康离不开健康生活方式的说法。保证充足的睡眠(6-8小时)、适当的运动(跑步、瑜伽、打球)、规律的饮食(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科学搭配)等是播下生理免疫力的种子,就会构筑应对新冠流行病个人免疫力的防护林。

2、自主心理免疫力

如何在流行病害虫肆虐的当下,调整好对客观物质世界的认识过程、情感过程、意志过程……,这“三程”可谓是培养自主心理免疫力,藉以维系人体大脑对客观现实的主观反应的“心力”。人们在活动的时候,通过各种感官认识外部世界事物,通过头脑的活动思考着事物的因果关系,并伴随着喜、怒、哀、惧等情感体验。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当人产生了负面情绪时,七成以上的人就会以攻击自己的身体器官的方式消化这些情绪。资料表明长期反复的紧张恐惧会使身体变化,如紧张类激素分泌增加,引起心跳加速、血压血糖升高、血管收缩、失眠、内脏器官黏膜血液供应减少,持续时间久可能造成病变如心律失常、高血压、糖尿病、胃肠道炎症和免疫力下降。在防御流行病的时刻,通过放松训练、正念训练、认知训练来缓解心理压力,保持良好的心态,适时滋养心理免疫力生长的土壤,构筑起应对新冠流行病个人免疫力的防护堤。

3、自主伦理免疫力

如何在流行病害虫肆虐的当下,调整好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准则中体现天理、地理、人理道德准则,这“三理”可谓是培养自主伦理免疫力,藉以维系人伦道德之理的“仁力”。在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之时,我们应该推崇从我做起“我为仁人,仁人为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爱无疆的社会风尚,在应对新冠流行病的控制传染源上、切断传播途径上、保护易感人群上做足增强伦理免疫力之功课。伦理免疫力蕴含于社会保障、国家政策和生态环境等诸多因素中,需有益于伦理健康的政治、经济、文化等伦理道德力量支撑方能达成;通过个体、家庭、社会三者结合,融汇物质文明、精神文明、身心文明,开启天地人的三位一体的“立体伦理免疫力”时代,让我们撒下伦理免疫力的养料,构筑起应对新冠流行病个人免疫力的防护墙。

参考文献:

【1】王贵强、王立祥、张文宏主编[J ]《免疫力就是好医生》人民卫生出版社 2020年4月

【2】王立祥历史长河中应对流行病的“三力”方略《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20年第10期12-13

【3】王立祥种新冠疫苗栽种“三理”之苗[J ]《健康世界杂志》2021年1月5日



王立祥:

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原急诊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南京医科大学心肺复苏研究院院长、中华健康文化研究院院长

国家健康科普专家、人民好医生、国之名医荣誉称号获得者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全军“十二五”心肺复苏重点项目首席专家

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前任主任委员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文化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肺复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国心肺复苏专家共识》系列指南领衔颁布者

《中华精准健康传播专家共识》系列指南领衔颁布者

《腹部心肺复苏学》专著作者、《中国心肺复苏培训教程》主编 

《医学参考报心肺复苏学专刊/全科医学与精准健康传播专刊》主编

腹部提压心肺复苏技术荣获2020年“科创中国"榜单先导技术

《活出健康-免疫力就是好医生》获2020年度“中国好书”

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终身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