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囊结石是常见病、多发病,在普通人群中女性发病率显著高于男性,随着年龄增长,男性和女性的发病率都呈上升趋势。

随着体检的普及,体检时超声发现胆囊结石是很常见的事。对于这些体检发现的无症状胆囊结石,并非都需要治疗,而是需要根据结石的数量、大小、胆囊壁的厚度、是否合并息肉或腺肌症以及有无其他伴随疾病区别对待。

什么样的胆囊结石需要手术治疗?发生过胆囊炎或胆绞痛的患者是需要手术切除胆囊的。此外,对于无症状的胆囊结石,存在下述情况时,建议手术切除胆囊:

结石充满胆囊导致胆囊液性暗区消失,失去功能;胆囊结石伴胆囊壁增厚超过5mm;胆囊结石合并胆总管结石;胆囊结石合并息肉且息肉大于5mm;胆囊结石压迫肝总管或胆总管;有不明原因的急性胰腺炎病史合并胆囊结石者;结石超过3cm者;结石病史10年以上或女性结石患者超过65岁者;合并糖尿病或冠心病的胆囊结石患者。

不需要手术治疗的胆囊结石可以用药物治疗吗?对于没有上述手术指征的患者,建议定期复查。如果有用药治疗的意愿,特别是结石小于1cm且没有钙化者,可以尝试服用熊去氧胆酸、复方阿嗪米特和利胆的中成药物,部分患者可能会获得明显的溶石效果。

胆囊结石患者平时需要注意什么?发现胆囊结石以后,可以正常工作和生活,平时应注意一日三餐按时吃饭,避免经常不吃早餐或晚餐的情况;适当少吃高胆固醇和高脂饮食。但绝不是就不能吃了,平衡膳食对于满足身体需要是必须的,长期不摄入胆固醇和脂类食物会导致营养不良。且饮食对于结石的发生发展以及诱发胆绞痛并非最主要的因素,因此不能盲目听信结石患者不能吃鸡蛋和肉等食物的错误言论。

胆囊结石不处理会怎么样?通过前面的讲述,我想大家应该知道了大多数体检发现的胆囊结石都是不需要处理的,那么这些患者可能会怎么样呢?

①终生没有任何症状,不需要治疗。

②间断出现右上腹隐痛、腹胀等不适,需要和消化道疾病鉴别,如果确认是胆囊结石引起的,应考虑手术治疗。

③随访观察过程中发现结石充满胆囊、胆囊壁增厚超过5mm、发生胆绞痛或胆囊炎、结石掉入胆管甚至引起胆管炎或胰腺炎等问题,具备了胆囊切除的手术指征,应该考虑手术治疗。

鉴于胆囊具有浓缩、储存胆汁以及进食后将胆汁排入胆管进而进入肠道的功能,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因此,在体检发现无症状的胆囊结石且胆囊有功能时,建议暂不急于处理,定期复查,观察过程中如果病情进展达到了胆囊切除的指征,应积极考虑接受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手术治疗。

文/高鹏骥(北京积水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