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自贸区+自创区+生态城’联动发展新格局”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会议介绍了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滨海高新区联动创新区、中新生态城联动创新区的建设背景、重要意义、工作计划等内容,并就《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滨海高新区联动创新区总体方案》和《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生态城联动创新区总体方案》进行解读。

                                         (图为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发布会上,天津自贸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滨海新区副区长、自贸区创新发展局局长尹晓峰介绍,谋划推动建设天津自贸区联动创新区,是在更大范围、统筹更多资源为国家试制度,进一步扩大政策与产业创新的深度和广度,在更多场景、更多领域开展风险压力测试,充分发挥国家制度创新“试验田”的作用,努力贡献产出更多改革试点成果。同时,建设联动创新区,将为申请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奠定更坚实基础。此外,创新复制推广机制扩大自贸政策外溢性。坚持可复制可推广的基本要求,在定期发布复制推广经验案例基础上,通过建设联动创新区,探索系统集中、综合配套的复制推广新模式,充分发挥自贸区服务辐射和示范引领作用。

尹晓峰指出,推动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建设,将重点从延伸复制、协同创新、自主改革三个层面推进。其中,在延伸复制方面,将自贸区已经实施、效果良好且属于天津市级事权的创新措施,进行集中复制推广。对于符合联动创新区发展定位、确实急需的国家事权创新措施,按照“一事一议”原则研究推进。鼓励联动创新区根据实际需求,对相关措施进行再创新。在协同创新方面,立足联动创新区战略定位和资源禀赋条件,推动联动创新区与自贸区同步开展制度创新。比如,高新区与自贸区同步开展保税研发、细胞治疗临床转化应用等试点,生态城与自贸区同步开展数据开发应用和交易、绿色金融等试点。在自主改革方面,支持联动创新区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优势,自主开展制度创新。比如,高新区聚焦“双自联动”,推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打造世界一流产业创新中心核心引领区。中新生态城聚焦“中新合作、绿色发展”,打造面向东盟地区的自贸服务平台。

下一步,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将会同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级各部门和高新区、生态城,加快推进联动创新区建设,推动联动创新区融入自贸试验区决策推动、协同创新等相关工作机制,推动联动创新区建立专门机构,建立从政策研究到任务落实的全周期推动机制,并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困难问题,确保实现预期目标。

在发布会上,滨海高新区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刘勇声还就此次推出的《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滨海高新区联动创新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做了解读。他表示,针对天津自贸区向高新区赋能,将自贸区的制度创新、开放创新与高新区的科技创新、自主创新相结合,强强联合深耕创新发展“试验田”。《方案》旨在用两到三年时间,加快推动高新区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现自创、自贸这两个我国在自主创新和对外开放维度最高层次国家战略定位的互补互促,努力在科技制度创新、新动能引育等方面形成若干高水平创新成果,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建设北方一流科技城。

针对此次推出的《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生态城联动创新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新生态城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杨勇在发布会上表示,《方案》旨在努力实现自贸区建设和中新双边合作优势叠加、政策互动、联动发展和双向溢出,加快建设“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赋能国际合作示范区、绿色发展示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智慧城市示范区建设,努力贡献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努力打造面向东盟的贸易服务平台、面向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标杆、面向京津冀的现代康养和亲海旅游目的地。

发布会最后,新闻发言人还就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