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之后,天气仍处于中末伏,在岭南地区更是暑湿、湿热未消,同时秋凉、秋燥的脚步也越来越近。那日常饮食调理方面,该注意些什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脾胃病科主任中医师康宜兵表示,立秋为夏秋之交,天气由热转凉,阳气由升发转向内敛。《内经》又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即立秋之后,就是要顺应阳气内敛而养生。肺主秋,肺气与秋相通应。此外,肺为娇嫩之脏,喜润恶燥,不耐寒热;燥为秋季之主气,故很容易被秋燥所伤。

所以说,立秋之后日常调理以敛肺润肺为主,调脾化湿为辅。可多吃滋阴润肺的食物,如蜂蜜、山药、百合、莲藕等。多吃运脾化湿的食物,如节瓜、丝瓜、扁豆、薏苡仁等。此外,酸主收,酸性有助于收敛肺气,平时可多吃石榴、葡萄、柠檬、梅子、山楂、李子等水果。

【推荐养肺食疗方】

黄芪党参茯苓瘦肉汤

材料:猪瘦肉500克、黄芪50克、党参30克、茯苓30克。

功效:既能益肺固表,又可健脾化湿。

石斛淮山百合猪骨汤

材料:石斛30克、鲜淮山500克、百合30克、北杏30克、猪骨500克。

功效:可滋阴润肺,清补化湿。特别适合皮肤干燥、鼻燥咽干等人群。

五指毛桃淮山煲鸡汤

材料:五指毛桃50克、茯苓30克、鲜淮山250克、老母鸡1只、蜜枣3个、姜片3片。大便烂,可以加芡实30克、鲜莲子50克。

功效:补脾益肺。

白果核桃芡实淮山猪骨汤

材料:白果30克、核桃100克、芡实30克、鲜淮山500克、猪骨500克、生姜3片。

功效:补肺益肾之效。(记者余燕红 通讯员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