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8月1日公布了202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共有191人成为初步候选人。其中,数学物理学部35人,化学部29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36人,地学部27人,信息技术科学部26人,技术科学部38人。 

                                              截图自中国科学院官网 

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布的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除了公示候选人姓名、年龄、专业和工作单位外,还公布了推荐院士的姓名或推荐渠道,以强化院士的推荐责任。    

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的规定,院士增选每两年进行一次,每次增选名额及其分配由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以下简称“学部主席团”)确定。增选名额基数为60名,学部主席团可根据学科布局和学科发展需要适当增加。   

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202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于2021年1月1日开始,增选总名额为7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