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状态,多个国家陆续出现疫情高峰。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31日表示,近期,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已先后波及多个省份。目前传播的毒株主要是德尔塔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对防控工作提出更大挑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先后派出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赴江苏南京、湖南张家界等地指导疫情处置和医疗救治工作。

当前正值暑期,人员外出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大,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给出四点提示:

一是疫情高中风险地区的人员要取消外出旅行。

二是其他地区的人员出行前要认真查询旅行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状态,要暂缓前去高、中风险地区旅行。

三是无论到哪里旅行,都要做好个人预防,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尽量避免和减少到室内人员拥挤的场所。在室外活动,也要注意保持适当的人际距离。

四是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特别是尚未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或者全程接种新冠疫苗但还没有满14天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尽量不去外地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