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今年全国夏粮生产先进地区的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天津市名列其中。今年,天津市夏粮生产产量高、增产多、贡献突出,播种面积177.8万亩,总产量72.2万吨,综合亩产405.9公斤,实现了面积、总产、亩产“三增”。

为确保夏粮丰收,天津市积极采取多项措施,鼓励农户多种粮,种好粮。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扩大冬(春)小麦播种面积。集成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带动粮食作物生产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在夺取夏粮丰收基础上,天津市全面搞好秋粮生产,秋粮播种面积超额完成。据农情信息调度,今年,全市秋粮作物播种面积372万亩,比去年增加2.7万亩。当前秋粮播种面积和夏粮收获面积已超额完成农业农村部下达天津市的粮食生产任务,粮食生产持续保持良好态势。

为应对农资价格上涨对实际种粮农民增支影响,稳定种粮农民收入,天津市把中央财政6395万元的一次性补贴种粮农民资金,迅速发放到10个涉农区、70.3万户种粮农户手中。

目前,正值汛期,为确保秋粮丰收,天津市市农业农村委及时下发秋粮生产技术指导明白纸,严防内涝。组织农技人员积极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搞好病虫害监测和预防,立足抗灾夺丰收。目前,包括100万亩小站稻在内的秋粮总体长势良好。(陈忠权张宝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