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合作、创见未来”,7月27日下午,2021科创中国·科学家企业家创新论坛在京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承办。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中国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等与会嘉宾发言,并围绕“科技创新、企业创新和构建新型产学研融合生态圈”等话题展开讨论。

殷皓介绍,一年来,科创中国围绕产学研供需对接的信息平台,技术服务与交易的运营平台,人才与技术的赋能平台三大目标,已基本构建起覆盖全国的公共基础服务与交易平台,并广泛汇聚问题库、项目库、人才库,不断促进要素集成,开放融通,资源共享。科创中国在全国范围内选取65个试点城市和园区,积极组织210家全国协会,按需组建科技服务团,不断带动人才、技术、成果下沉到企业和园区。通过持续打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协同枢纽,不断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为激发创新引领的跨界合作活力,打造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中国科协在2020年推出了“科创中国”榜单活动。论坛上,2021年“科创中国”榜单活动正式启动。该榜单将聚焦“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资源环境五大领域的产业创新需求,推介一批先导技术,优选一批支撑试点城市重点产业的新锐企业以及服务重点区域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产学研融通组织,引导探索技术服务与交易的新业态、新组织、新模式,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齐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