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至25日,2021年全国结核病学术大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国“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终期评估工作已接近尾声。初步结果显示,全国结核病疫情稳步下降,发病率从2015年的65/10万下降至2019年的58/10万,死亡率维持在较低水平,成功治疗率保持在90%以上,实现了“十三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的总体目标。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各地制订印发本地区计划和方案,全民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诊疗服务质量提升等六大行动不断推进;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中央财政向“三区三州”等重点地区倾斜;完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以学校聚集性疫情处置为切入点,强化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同时为做好其他领域结核病疫情处置工作积累经验。

未来,将从4个方面继续加强结核病防治工作。一是加强患者筛查发现和治疗。中央财政将重点加大对结核病患者发现的支持力度,加强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耐药可疑者筛查、患者随访检查等工作,对部分涂片阴性肺结核患者开展分子生物学快速诊断检查。同时,加强对结核病药品的管理,确保抗结核药物有效供给,在治疗过程中规范使用。二是加强耐药结核病防控。既要从耐药结核病的预防做起,也要做好耐药结核病的治疗,总体上“控增量、减存量”。要全程、规范治疗普通肺结核患者,扩大耐药结核病筛查范围,做好社区内患者的随访管理和健康教育。三是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完善结核病保障政策,统筹基本医疗保险、公共卫生项目、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切实降低结核病患者,特别是耐药患者的经济负担。同时,对结核病患者加大关怀力度,提高结核病患者治疗依从性。四是继续做好聚集性疫情的监测与预警,重点关注学校的聚集性疫情。对在校的肺结核患者,要进行单病例预警,对筛查发现的结核病潜伏感染者,积极实施结核病预防性治疗。

本次会议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主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四川省医学会、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