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气炎热,孩子喝水变多,小便的次数自然也多了起来,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但养娃无小事。有些家长发现,孩子尿尿的次数似乎多得夸张了:每次隔了十几二十分钟就喊着要去尿尿,夸张点甚至几分钟就尿一次。孩子尿频,是哪里出了问题呢?难道是肾不好?要给孩子补肾?

孩子尿频不适先检查是否尿路感染

如果孩子出现尿频、尿急,但每次的尿量都不多,而且每次尿尿都有不适。家长就要警惕孩子是否出现尿路感染了。

夏季是尿路感染高发季节,这往往和外界气温高时,细菌繁殖变快,同时人们排汗多、但排尿相对减少有关。如果孩子平时喝水少,更增加了尿路感染的风险。

孩子尿路感染,可能会出现以下几个症状,家长要细心留意,学会初判:频繁跑厕所,排尿次数增多,每次排尿不畅;尿道口红肿、瘙痒,每次排尿时疼痛不适;低龄婴幼儿可能会因为不适而不愿意排尿、憋尿;尿液浑浊、腥臭味大;严重者尿中有血,因炎症引起发热发烧。

孩子出现频繁跑厕所、每次尿不多的时候,就要给孩子多饮水、助排尿,同时询问有没有明显不适。

如果2天左右,通过喝水无法让情况好转,甚至出现尿道口红肿、瘙痒等恶化趋势,就要及时带孩子就医。

小贴士: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孩子尿路感染?

①及时为孩子更换尿不湿,每天用清水为孩子清洗屁股和尿道口;

②不要给孩子穿开裆裤,大人和孩子的衣物不能混着一起洗;

③每天少量多次喝温开水,不要等到孩子感觉口渴了再喝水;

④适当吃一些健脾利湿的食药材,比如用茯苓等煮粥给孩子喝。

孩子尿频还可能是两个原因

如果孩子出现尿频,排除了有炎症等不适症状,还可能是以下两个原因:

下焦湿热

最近天气炎热,湿气也重,如果孩子体内有湿,湿热下注,膀胱受到湿气的鼓动,使得膀胱内的尿液一直处于活跃的状态,孩子就容易出现尿频的现象。

如果孩子是因为湿热引起的尿频,孩子就会出现:尿急、尿黄、尿量少、舌质红、舌苔黄腻、口干舌燥等。

调理的重点就要放在清热祛湿上,可以给孩子煲一些木棉花冰糖水,此外还可选择车前草调理: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车前止遗茶

材料:车前草10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2碗水,中火煮20分钟,即可代茶饮,视情况连饮2天左右。

功效:清热、祛湿、止遗。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脾肾两虚

孩子尿频,除了湿热,还可能是因为脾肾两虚。脾主运化水液,而肾为主水之脏,孩子脾肾两虚,则会导致水液代谢失常,从而导致尿频。

这种脾肾两虚引起的尿频往往是长期的,并不是最近受外界环境湿热影响才发生的。孩子往往尿频,且尿多、淋漓不尽,还可能会夜晚遗尿。

孩子还有肾气不足的明显特征:面色萎黄、食欲不振、手脚冰凉等。

调理的重点就要放在健脾、补肾上。而且补肾,不能大补,更不能用攻伐太过的猛药。

适合孩子的补肾方法,要以温补为主。可以多吃核桃、栗子、腰果、芡实、山药、红薯、南瓜等益肾的食物,或黑木耳、黑芝麻、黑豆、紫米、黑米、香菇、紫菜等“黑色入肾”的食物。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止遗粥

材料:黑豆20g,去芯莲子10g,淮山10g,粳米50g,猪肾半只,姜丝数条。

做法:猪肾用姜丝腌制备用;其它材料入锅,加约4碗水煮粥至粥水软烂;加入猪肾,再煮15分钟即可。每周1次。

功效:补益脾肾。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脾肾两虚的孩子毕竟属于少数。我建议家长们更关注最近的湿热问题。

近期天气极其炎热,雨水也多,闷热又潮湿,湿气就很容易在孩子体内积聚,孩子就会出现身体沉重、精神萎靡等症状。很多家长都会在这段时间为孩子煲各种祛湿汤,但很多时候,家长会发现祛湿的效果不佳,反而还越祛越湿。

其实,湿气也是分为很多种类型的,对于不同类型的湿气,调理的方法和用药也是不一样的。如果没有进行辩证就盲目祛湿,不仅没有效果,反而还会起到反效果。比如,长期给孩子喝薏米水,其过于寒凉的性味可能会给孩子造成负面影响。而成年人常用的祛湿方法,功效过于猛烈,用在孩子身上,很容易伤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