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显示,本周的天气仍然是雷阵雨唱主角,120北京急救中心的医生提醒大家,雷雨天气谨防雷击。

雷击通常会击中最高物体的尖顶,然后沿电阻最小的路线传到地面。孤立的高大树木或建筑物易遭雷击。人体若触及或接近遭雷击的物体,或者处在附近最高的位置,也可能遭受雷击。

遭受雷击后,可导致轻度烧伤,人体一般会有触电的感觉;当雷电击中头部,并通过身体传达到地面时就会有致命的危险。此外,雷击还可导致骨折、严重烧伤和其他外伤。

据了解,受雷击被烧伤或严重休克的人,身体并不带电。救助者应立即让其躺下,扑灭伤员身上的火,并进行抢救。若伤员呼吸或心跳已停止,应迅速对其进行心肺复苏。若有烧伤和外伤,要尽快进行止血包扎。即使看似没有受伤,也要找医务人员检查,以确定伤情。

雷雨天气时,尽量不要在空旷地带行走。人在遭受雷击前,会突然有头发竖起或皮肤颤动的感觉,这时应立刻躺倒在地,或选择低洼处蹲下,双脚并拢,双臂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头以降低身体高度。

特别注意,不要在雷雨中骑车,避免使用手机。尽量远离电线杆、高塔、旗杆、大树等,防止雷击事故伤人。雷电多发天气,身上携带的金属物品(如手表、项链等)应摘掉,这样可以减少雷击的危险。

此外,不要待在水中,尤其不要游泳。

同时,雷电交加时如果在室内,应注意远离暖气片、自来水管,不要太靠近门窗,同时关掉电视机等电器,防止家用电器对人体的二次放电。

此外,120北京急救中心也送上暴雨中的其他避险措施:

1.电线特别是高压线因暴雨易发生坠落,应注意防止触电。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切断电源。

2.暴雨中不要在低洼处停留,应迅速向高处转移。暴雨可能引发洪水,应采取一切措施避免落入水中。

3.暴雨时行车应注意交通安全,放慢车速避让行人,开小灯引起别人注意,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汽车应绕行,水位达轮胎三分之二切勿强行通过。

4.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的地段。积水深处要防止跌落摔伤或淹溺。(文/记者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