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机救助受伤旅客。

“一名旅客落水、多名旅客受伤,数百名旅客生命受到威胁,请求支援!”昨天下午3时35分,计划靠泊天津邮轮母港的“安吉22”客轮因疏于瞭望,与准备原油外输作业的提油轮“羚羊座”发生碰撞,造成客轮船艏发生火灾,燃油外泄,船舶向石油平台方向漂移,存在碰撞平台风险。

这是距离天津市岸线90公里的曹妃甸石油平台附近水域开展的海上石油平台安全风险防范演习。据介绍,此次演习是国内首次将石油平台防碰撞与客轮大规模人员疏散相结合,现场通航环境最复杂、模拟情况最丰富、规模最大、距岸最远的一次海上搜救综合演练。

接警后,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事发水域实施了交通管制,并迅速调派应急救援力量。

无人机快速锁定落水人员位置;救助船舶在无人机的精准定位下成功救起落水人员;救援直升机迅速飞抵现场转运重伤员,“北海救111”轮帮靠遇险客轮高效转移涉险旅客和船员;两艘消防拖轮启动高压消防炮抵近失火客轮协助开展灭火作业;两艘大马力拖轮对提油轮开展应急拖带,避免碰撞平台的次生事故发生。

与此同时,现场指挥人员一方面调派水下机器人、潜水员对提油轮水线以下破损部位开展探摸和封堵作业,阻断燃油进一步泄漏;另一方面,借助无人机监控和溢油漂移预测,组织专业清污船舶,在已发现的油带下游布设围油栏,采取“U”形围控方式拦截溢油……

经过不到一个小时的高效联动,所有演习科目圆满完成。“这是全国首次融合卫星通信、微波自组网和海岸电台多种技术手段于一体的远程可视化通信指挥演练。”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杨哲表示,本次演习对于高效实施水上大规模人员救助,保障海上油田生产作业安全等方面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实现了在中、远海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看得见、传得回、到得了、救得下”。(张璐 王涛 盛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