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以下简称《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的有关情况。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是国家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公布的第一张负面清单。和过去在某一些具体行业、比较零碎地作出一些服务业的开放安排不相同的是,《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明确列出针对境外服务提供者的11个门类70项特别管理措施,把这些作为负面的管理措施列出来。凡是在清单之外的领域,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对境内外服务提供者在跨境服务贸易方面一视同仁、平等准入,开放度、透明度、可预见度均大大提高。这个清单可以说是对服务贸易管理模式的重大突破,是一项制度型开放安排,有助于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提升我国整体开放水平,它将会很好地服务于构建新发展格局。

王受文还表示,除《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外,商务部也公布了一系列的措施来支持海南服务业发展。主要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

一是优化海南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完善规则体系,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比如,下放了中资邮轮国际运输相关业务的许可权限,探索取消设立拍卖企业审核许可和商业特许经营备案等,允许举办涉外经济技术展,允许外资银行参与进出口环节税款缴纳和保函业务等。在体制机制方面为海南提供更好的支持。

二是提升海南服务业发展的便利水平和要素保障。比如,允许境外专业人士按照有关要求取得国内执业资格和特定的开放领域的就业机会,探索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人员担任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法定代表人等。境外优秀人才、专业人才可以到海南来从事特定的职业。

三是探索创新发展模式,推进区域集聚发展,拓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领域转型。比如,鼓励建设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大力发展数字贸易,优化数字贸易的包容审慎监管等。服务业是海南的重点主导产业,商务部将会同海南省以及相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加快推动各项政策举措的落地见效,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