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家长有没有遇到这种情况:孩子咳嗽不断,想给孩子调理,面对各种对证药、食疗方,却不知如何辨证,如何对证施治——积极调治,但效果却不理想。

“有没有能大大缓解孩子咳嗽,不用专业辨证的食疗方?”很多家长问我。还真有。今天就来为大家推荐一个寒热皆可的止咳食疗方——二前汤。

分不清寒咳热咳?

用二前汤为孩子止咳

孩子出现咳嗽,我们常规的处理方法,就是要分清孩子是属于风寒咳嗽还是风热咳嗽。

风寒咳嗽:痰少、质稀、痰白、难咳;偶尔咳出白色痰或白色泡沫痰;早晚咳嗽,晚上相对咳得更厉害;怕冷,舌苔偏白。

风热咳嗽:声响、痰黄、质地稠;以白天咳为主,或者是无规律的咳嗽;大便干;舌苔黄;喉咙干痛;痰又黄又稠,咳声响。

古话说“五脏六腑皆令咳”,也就是说,引起咳嗽的原因有很多,一些有经验的医师,都不一定在面诊时一阵见血地辨证施治,将咳嗽“药到病除”地治好,更不用说家长们。

因此,请各位家长在面对孩子的咳嗽问题时,首先不要有太大压力,更不要把这种焦躁的负面情绪传递到孩子,无形中影响孩子情志,加重咳嗽。

值得庆幸的是,孩子的体质相较成年人更单纯,因此咳嗽的辨证也远远没有成年人的那么复杂。而且,“小儿用药,贵用平和,偏寒偏热之剂不可多服”,意思是,给孩子用药治咳,其实也无需用过于复杂的药房,只要用对,轻、小、灵的配伍,也能“随拨随应”。

大大缓解孩子的咳嗽,不用专业辨证寒热,就可以用这个止咳方。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二前汤

材料:白前8g,前胡8g。

做法:材料下锅(不可用铁锅、铜锅),加约1碗半水,浸泡半小时后,大火煮沸,转小火煲至约半碗,分两次服完,早晚饭后温服,连服3天。

功效:降气化痰,宣肺止咳。

适用年龄:2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白前:味辛、苦,性微温;归肺经。具有降气、消痰、止咳的功效。

前胡:味苦、辛,性微寒;归肺经。具有降气化痰、散风清热的功效。

可以看出,白前和前胡,都入肺经,且都具有降气、化痰、止咳的功效。其中,前胡偏寒,味苦、辛,苦能下气祛痰,辛能宣肺散风,因此前胡为疏散风热、祛痰止咳之良药,且对于新感咳嗽的效果极佳。

而白前的降气效果是很好的,气降则痰涎自消,咳嗽自止,不仅属寒属热,外感内伤皆用,且对于久咳不愈也有很好的缓解效果。

《本草经疏》中也记载:“白前,肺家之要药。”前白还有行气消积、调和脾胃的功效,对积食引起的咳嗽也有不错效果。

二者合用,药性平和,不寒不热,无论是咳嗽刚起的孩子,还是久咳不愈的孩子,都能起到一定的止咳效果。

二前汤具体服用指南

二前汤具体怎么服用?很多家长搞不清楚二前汤煲出来后分两次服用是什么意思。即每次将1碗半水煲至半碗,分成2次服用(每次服用1/4碗)。建议早晚饭后各温服1次,连服3天,孩子的咳嗽症状一般能有不错的缓解。

对于能比较准确辨证的家长,还可以在二前汤基础上这样添加中药材:可以在二前汤中适当加入不同的药材,使其更加适用于孩子的症状。

①孩子外感风寒,初起咳嗽:加5g生姜、6g广藿香、5g南杏仁。

②孩子痰多,且易咳出:加2g陈皮、8g茯苓、5g北杏仁、10g莱菔子。

③孩子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加5g川贝、1个雪梨、10g瓜蒌仁。

④孩子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加5g桔梗、8g芦根、5g麦冬。

成年人能服二前汤吗?2岁以下孩子能服二前汤吗?前文也说,引起成年人咳嗽的原因可能更复杂,因此专门根据孩子体质特点配制的二前汤,其功效对成年人可能相对差一些。

此外,2岁以下孩子咳嗽,最好就医,在医生指导下对证服药治疗,不建议自行用药治止咳。

孩子咳嗽,只服二前汤就可以了吗?还需要兼服其他止咳药吗?二前汤其实是一剂典型的止咳方,并有辅助调理咳嗽的功效。孩子咳嗽,我不建议完全依赖二前汤。比如,孩子风寒外感,可以用二前汤缓解咳嗽,但同时也应该对证服用感冒药以驱外邪。

孩子因积滞化热引起咳嗽,服用二前汤的同时,也要从日常喂养着手调理脾胃,必要时要积极消食导滞。

没条件煲二前汤,还有什么止咳方法推荐孩子使用?孩子咳嗽影响生活作息,建议选择西药、寒温并用的药物最保险。

西药:易坦静、美普清(盐酸丙卡特罗)

抗组胺药:扑尔敏、西替利嗪、氯雷他定

中成药:小儿葫芦散、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小儿止咳糖浆(省中医制剂)。

注意:用药剂量,要遵医嘱,或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上的儿童用量使用。在咳嗽没有影响孩子生活作息的前提下,最好不要给孩子吃止咳药。“止咳”不等于“治咳”,仅仅遮掩了咳嗽的症状,没有真正除根病根。很多有化痰作用的西药,往往通过刺激内粘膜、溶解痰液黏性等方法,达到稀释痰液的作用。止咳化痰法,只能缓解咳嗽症状,无法根治。

因此,给孩子调治咳嗽,最重要的,还是对证服药,根治咳嗽,同时让孩子获得充足的休息,并兼顾呵护情志,避免因情志受损导致顽固性的咳嗽。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