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7月25日,由商务部、科学技术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辽宁省政府主办,大连市政府和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承办的2021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在大连圆满闭幕。本届展会共有102个项目达成交易意向,意向成交额46.71亿元。

2021中国数交会由商务部、科学技术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辽宁省政府主办,大连市政府和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承办,以“数字服务、创新未来”为主题。期间举办了展览展示,1个节庆活动和30余场论坛及洽谈活动,吸引观众10万人次,深入探讨了在新发展格局下,如何推动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充分展示了数字和软件服务领域新成就。

本届数交会线下展览参展企业506家,其中包括31家海外参展机构及企业。华为、东软、新华三、华信、冰山、移动、联通、电信、蔚来汽车、大象物联、铭睿体育等知名企业以及北京、上海、深圳、天津、浙江、贵州、山西、云南等省市展团都带来了数字技术前沿应用案例和产品。

据悉,大连市政府适时推出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十条政策以及与新经济发展高度契合的城市数字化、产业数字化、政府数字化的700个数字应用场景和项目,总投资估算达1383亿元,为这些数字领域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提供应用空间,共享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战略机遇。

本届中国数交会还聚焦数字娱乐生活。在展会互动秀场上,睿电竞还进行了一场高校战队的英雄联盟峡谷挑战赛。铭睿体育电竞产业总经理施越还在现场对大连的高校电竞发展进行了剖析与展望。比赛的双方分别是2021大连高校电竞挑战赛测试赛的冠亚军大连海事大学战队与大连工业大学战队,精彩的比赛吸引了现场观众长久驻足、喝彩叫好,同时也向大众展示了当下大连高校学子在电竞方面的热爱与无限可能。

展会现场,铭睿体育电竞产业总经理施越还向来访观众展示了基于微信生态的青蛙刷脸应用终端,该项技术未来将应用于电竞比赛的面部识别检录,同时还有针对建设智慧校园的微校管理终端。在全球移动刷脸应用的大浪潮下,更多高校生活工作场景等待拓展。据铭睿体育电竞产业总经理施越介绍,大连高校电竞联盟由睿电竞旗下RG电子竞技俱乐部发起成立,是由大连市各高校电竞社团组成并独立管理的联盟组织。联盟目前已有12家大学电竞社加入,通过成员独立管理、运营,企业赞助扶植的方式,吸纳有志于在电竞领域发展的大学生群体,并通过高校联盟挑战赛等多种形式,提升电竞在高校间的发展水平。

大连铭睿体育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杜雪刚介绍,作为当下最热的新兴行业之一,电竞已不止于游戏,更是一项属于年轻人的事业,市场与机遇无限。2020年电竞整体市场规模已接近1500亿元,预估到2021年底,中国电竞用户将达到4.25亿人。中国已经成长为全球电竞产业的最大市场,电竞核心观众与电竞赛事营收,均位列全球首位,职业电竞联赛拥有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并且电竞已经得到官方“身份”认证,成为我国第99个体育项目,2022杭州亚运会,电竞将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必将引起又一次网络狂潮。在产业快速发展、高校就业需求与人才素质尚待整体提升的当下,高校学生群体可以说是电竞行业最为优良的人才储备大本营。

数交会期间,大连市还举办了2021年国际IT暨夏季人才招聘洽谈会,共吸引8600余名求职者入场洽谈,与用人单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100人次。

此外,中国数交会还设置了国际合作展区、院校合作展区,设立了主题日、举办了深圳数字产业推介会、宁波数字经济和软件服务业发展推介会等产业对接活动,签署了多个行业战略合作协议,有力地推进了数字领域创新发展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