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自2009年3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向社会公布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意见》提出了“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近期目标,以及“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标志我国新医改的顶层设计架构。

为了推动新医改的进程、实现新医改的目标,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是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举措。

为了推行分级诊疗,2017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指导意见,全面启动医联体建设试点,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病人双向转诊,逐步缓解看病难。

2021年2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以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如何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这一宏伟目标,首先急需找到突破口。2021年5月26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调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并做出重要部署。把推广三明医改经验作为今年深化医改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创造性地把三明经验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突出重点,深耕细作,以榜样的力量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

“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的三医谁是核心?医药改革进程中各相关部门的痛点如何解决?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妇瘤病房主任李秀琴教授介绍:医疗改革必须从医疗本质入手,以患者为中心,以数字化工具助力规范诊疗,用结构化的思维,重新构建医疗的生态。以某个病种(如卵巢癌)进行试点研发数字化的软件与诊疗流程,规范医生的诊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这样既解决了基层医生诊疗不规范、医疗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也有针对性的把继续医学的教育落到实处,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同时,也能从根本上缓解医患矛盾。规范医疗过程,带动规范用药,为了解决人体和疾病的复杂性,特殊情况有医生集团专家团队进行多学科诊治作为规范诊疗流程的一部分,这样就可以避免过度检查和过度治疗,进而达到医保的控费的目的。

医生集团已经被国家承认为一种新型的医疗组织形式,辽宁惠健尚医妇儿肿瘤医生集团作为医生多点执业的平台,聚集各个专业的有情怀、有格局的省级优质医疗专家,对基层医院进行技术帮扶的医生集团根据不同医院、不同科室技术水平的不同提供个性化的帮扶。总体内容包含临床技术提升、理论知识培训、科室规划指导、疑难病例答疑会诊、护理整体培训、专家线下会诊、甚至人文关怀等,从医院临床方面急需的知识内容出发,结合所遇到的疑难病例进行全面的分析和知识讲解,医生集团相当于给基层医院植入一个科主任和一个专业的专家团队!例如:东港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在辽宁惠健尚医妇儿肿瘤医生集团的帮扶下,一年的时间从零开始打造一个科室,收治140多个患儿,几乎包括了90%的常见病种,不仅建立了完整的诊疗流程和一系列的核心制度,无1例纠纷发生,今年再次与医生集团签署继续合作的内容,将达到新生儿3级A的水平,成为局部地区新生儿的诊治中心;北票市中心医院在医生集团的帮扶下,正在打造区域的妇儿科疾病及妇科肿瘤诊疗中心。这样的帮扶计划是从根本上提升基层医院诊疗水平,手把手教基层医生看病,打造让百姓放心和信任的当地医疗团队,最终促进分级诊疗的实施落地。

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联合,以优化生产要素、更新业务体系、重构商业模式等途径来完成产业转型和升级,则是互联网+的时代特征。医生集团创始人李秀琴教授结合《管理医学》的理念正在与IT公司研究适合基层医院使用的妇科肿瘤规范化诊疗临床路径软件,不仅仅对患者在医院的诊疗进行规范化管理,还对患者院外的困惑和问题进行相关康复知识和注意事项等、有针对性的推送,实现患者教育和随访的智能化,达到对患者的全程全人管理的目的。同时也可以为医保控费及诊疗过程进行监管。在数字化的时代,用数字化的工具和诊疗流程,提升诊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把智慧医院的建设落到临床诊疗的实质中去,迅速帮助基层医院提升诊疗水平,推动分级诊疗实施落地。(作者: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妇瘤病房主任李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