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1日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网经过对比研究评价,确定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以出口23148万美元位列国内软件企业出口第二名,同时以外包38117万美元位列国内服务外包企业第二名,这是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网(http:/ / www.csisin.com,微信公众号“csisincom”)第十七个年度对行业内出口和外包进行的评价。

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面向全球客户提供领先的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的数字技术服务企业,员工规模逾万人,业务覆盖中国、日本、欧美等国家和地区。作为国内最早从事离岸信息服务的企业之一,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华信已成为IAOP全球外包百强企业、全国第二大软件出口企业,是中国最大的对日软件系统和IT服务提供商,同时,在全球多地实现自主知识产权出口。

华信能够连续多年保持全国软件出口前三甲,一方面得益于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华信为不断提高服务价值而采取的措施。面向国际市场,华信不断强化在岸能力,大力培养业务SE团队,以“成为最贴近客户的优秀外包服务提供商”为目标,把理解和把握客户需求作为第一步,积极扩大高附加值项目的市场份额;其次,华信打造中流概念,创新商务模式,在日本冲绳设立分支,面向客户提供以中上游工程为主的近岸开发服务,形成“中国离岸+冲绳近岸+客户现场在岸”全方位服务体制,实现对传统服务外包模式的突破;此外,华信成立数字化技术中心,面向国际市场积极拓展数字化业务服务。随着人员能力不断提升,华信的国际市场服务内容已经进一步扩展到设计、咨询等上游工程领域,上游工程比例占据业务总量近半,业务覆盖国民经济各个行业,在政府及公共事业方面,华信的产品和服务已经涉及日本政府和公共事业近80%的业务解决方案。在金融领域,日本三大信用卡业务系统,有两个使用的是大连华信设计和开发的程序。目前,华信已同大和总研集团、NEC集团、日立集团、NTT DATA集团、日铁系统集成、软银集团、乐天集团、IBM集团等世界知名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日本信息服务业排名前30位的公司中,有一半以上企业是大连华信的长期合作伙伴。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计,2020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持续恢复,逐步摆脱新冠肺炎疫情负面影响,呈现平稳发展态势,收入和利润均保持较快增长。2020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超4万家,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81616亿元,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0676亿元,到2020年年末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人数达704.7万人。2020年软件出口却形势低迷,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出口478.7亿美元,同比下降2.4%。

另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 2020年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2462.3亿美元,执行额1753.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5%和10.9%,其中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1404.1亿美元,执行额1057.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和9.2%,截至2020年末我国服务外包产业累计吸纳从业人员达1290.9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