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9日,温州市泰顺县失散老红军林凤池家里,1916年出生的老人回溯时光,向到访的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公益组织志愿者追忆起那段硝烟弥漫的战斗时光。由于牙齿缺失,老人的表述并不清晰,但到场的每一位人员都从老人已浑浊的双眼里看到了那段血与火的历史。

医务人员正给卧病在床已经一年多的廖天钮检查身体,廖天钮与党同龄,老人干瘦的手摩挲着大家给他戴上的红军帽,喃喃念道:“阿爸也戴这个帽,从前没有这么好的东西。”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解释,原来,烈士廖明显是廖天钮的父亲,他们两代人都为革命撒过热血。

畲族老人蓝正交穿上红军服、戴好红军帽,高兴地来回踱步,指着电扇、生活物资、常用药包等慰问品,大声说道:“太多啦,太多啦,我都没做介西(什么)事,过不去(过意不去)呀。”随行的工作人员想请老人讲一讲当年的从军故事,照顾老人的子女向大家介绍道,老人会多种当地方言,只是耳朵听觉比较差。老人每天要吃肉要喝酒,饭量还不错,平日里常叨念党没有忘记他,每次来人老人都如数家珍,说2020年共产党就来看望过他12次……

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从失散老红军的视角记录这一段血与火的历史,引导全社会学习失散老红军在腥风血雨中义无反顾投身革命,信念坚定;和平时期功高不居,坚忍包容,甘于清贫的胸襟和情怀,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携手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市白鹿应急救援公益联合会等单位启动“为您戴上红军帽”关爱失散老红军系列活动。

该活动将持续联动社会组织开展定期上门走访慰问失散老红军,点亮他们的生活空间和心灵空间;组织全科医生入户为失散老红军开展全面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并结合当地医疗合作项目,长期关注、跟进失散老红军健康状况,提供医疗保障;邀请公益摄像师定期为失散老红军及其子女拍全家福、百年照,定格和记录老人幸福瞬间等。

失散老红军是中国工农红军史上的一个特殊的群体。寒来暑往,在半个世纪里,他们默默地生活,平静地劳作,将这段刻骨的经历深埋心底。1986年开始,国家启动了寻找、甄别失散老红军工作,这个群体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切和关怀。随着年龄增大,失散老红军数量逐渐锐减。目前,浙江省失散老红军健在的仅9人,其中温州市8人。(高郭敏 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