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暑期旅游市场正在升温。数据显示,和去年相比,今年暑期整体的订单量呈现上升趋势,其中跨省游的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了413%,亲子家庭客群构成出游的“基本盘”,“吃+住”套餐成为游客新宠。

来自携程旅行的数据显示,今年暑期,跟团游和自由行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10倍以上,跨省游订单量同比增长413%。同程旅行提供的数据也显示,64%的受访者表示,今年暑期有出游计划,其中87.4%的人计划跨省及跨市游。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分析,今年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长线游的消费信心正进入恢复轨道。他说:“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大家对疫情的防控非常有信心。所以跨省游的大幅增长,一方面是本身就有这样的需求,另一方面就是弥补去年大家因为疫情没有能够做跨省游的缺憾。”

随着旅游消费信心的进一步提升,人们在选择暑期出游同游人时再次回归“全家一起游”。数据显示,37.2%的受访者都选择了和父母子女等家人一起出游,亲子家庭客群构成了暑期旅游市场的“基本盘”。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宁介绍,今年暑期,随着“宅酒店”成为主流度假方式,亲子用户住酒店更喜欢“一步到位”,“吃加住”套餐同比增长超过15倍。

“‘吃’是美食、餐饮,‘住’就是酒店的客房,平台上酒店加美食套餐在暑期的客单价接近人均1700元。另外,暑期亲子(用户)总预订金额同比增长463%。”张致宁说。

故宫博物院迎来暑期旅游高峰(图片来源:CFP)

张致宁介绍,私家团再次延续了自跨省游恢复以来的增长势头,暑期私家团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达169%,定制游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7倍,游客越来越愿意为高质量的旅游多花钱。

张致宁分析:“疫情以来,人们对于旅行的私密性、安全性,包括体验性都有增强。私家团的团员数量比较少,灵活性也比较强,可能两个人或者四五个人一个团,行程安排相对比较轻松,客单均价可能会比大团要贵一些,可以反映出人们对于品质游的消费实际上在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暑期跟团游中,二孩家庭的占比首次达到25%,二孩家庭的出游同比去年增长1倍以上,同比2019年增长4倍以上。张致宁认为,这反映出我国的生育政策已经初步在旅游市场得到反馈。

虽然暑期旅游市场升温明显,但刘思敏认为,目前断言居民的出游意愿完全恢复可能为时过早,不过,跟去年相比,已经产生了质的飞跃,今年暑期旅游市场可能会接近疫情前水平。

刘思敏说:“不管是跟团游还是自由行,订单量跟去年相比都有了非常大的增长,国内市场在今年暑期应该会接近前年的水平,达到正常的水平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