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打通矛盾纠纷化解“最后一公里”,日前,天津市委平安办印发《工作方案》,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在“你”身边活动,组织各级部门专业力量“入网进格”听民意,排查矛盾纠纷,认真履职担当,解决好群众的纠纷和问题,让群众的烦心事变成顺心事。

据介绍,此次活动的宗旨就是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确保群众的合理诉求有人理、生活困难有人帮、矛盾纠纷有人解。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依托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运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汇聚市、区、街乡镇各级资源和力量一体推进、条块同步发力,围绕婚姻家庭、债权债务等重点矛盾纠纷,医疗、交通、房地产等重点领域,开展多元调处化解。

“我们会组织各级部门专业力量与社区网格员一同‘串门唠嗑’,广泛问需、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难题。”市委平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难题大多都是由悬而未决的小问题演变而来,良性互动可以纾解老百姓心中的烦与怨,“让群众愁颜变笑脸,这也是我们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记者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