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医院消化中心孟梦介绍,小暑节气,天气湿热,容易使人心火旺盛、脾气暴躁,可以饮用莲子心茶,清心消暑除烦。不过,莲子心味苦性寒,平时怕冷、大便不成形的人最好不要喝。

健康避暑是小暑养生的首要任务,中午前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出门最好打伞、戴帽子,避免长时间强烈日晒。同时,多喝凉白开,少量多次饮用。家中也可以备一些防暑降温药物,如藿香正气水、风油精、清凉油等。

北京中医医院风湿病科霍晓萌介绍,小暑季节有饮食“二宝”可以帮助调整状态。莲藕味甘,性寒,具有清热生津的功效,尤其适合夏天食用。对于老年人来说,夏藕更是补养脾胃的好食材。此外,绿豆芽可以清热解毒、利尿除湿,也是夏天好食材。孟梦提醒,有心脏病史的群体要注意室内通风,闷热时可采取物理降温。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生活的人,对高温的耐受力会下降,应当选择清晨或傍晚的时候关闭空调,抽出一些时间到户外活动,提高自身的“热抵抗力”。(记者杨绪军通讯员王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