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之际,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交流活动在青岛胶州举行。活动由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现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的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贸易经济发展部及驻华大使馆支持,来自中国、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坦等国家及上合组织秘书处的近百位海内外嘉宾相聚胶州,共叙友情、共话合作、共谋发展。

本次活动以“合作新视野,携手共前行”为主题,分别在青岛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杜尚别设会场。青岛市委常委、胶州市委书记、上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建军,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萨义德佐达·佐希尔,上合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张海舟,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欧亚司副司长张栋,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永民,山东港口陆海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志国,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王恩新等出席相关活动。

上合示范区—杜尚别点对点班列首班开行

上午9点10分,满载着机械设备、建筑材料等货物的班列从上合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中铁集装箱青岛中心站缓缓驶出,标志着中欧班列(齐鲁号)“上合快线”中国上合示范区-塔吉克斯坦杜尚别首班正式开行。

据悉,本趟班列共100个标准箱,搭载货物价值约166万美元,出口企业提前在青岛海关所属胶州海关完成了全部的申报、验放手续,转关运输至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预计15天左右抵达塔吉克斯坦杜尚别。

刘建军表示:“班列成功开辟了山东至‘一带一路’国家的又一条陆上贸易通道,也必将成为我们与塔吉克斯坦携手新丝路、构建货物‘绿色通道’的重要依托。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双方在物流畅通、经贸合作、园区建设、文旅交流等领域开展更深层次合作。我们也诚挚欢迎各界朋友到青岛、到胶州、到上合示范区,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目前,上合多式联运中心已开行20条国际、国内班列,开通通达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等7条“上合快线”。今年上半年,共开行欧亚班列297列,同比增长82%,其中,中亚班列243列,增长57%,加速打造上合组织国家面向亚太市场的“出海口”。

张栋表示,多式联运中心建成运营以来,班列数量逐年递增,运营质量快速提升,品牌效应不断显现,“上合快线”在促进中国与上合各国间互联互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班列的首发,标志着中塔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步伐又往前迈进了一步,对于深化中塔双边经贸合作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上合示范区与塔吉克斯坦2个自由经济区签署合作备忘录

下午,上合示范区与塔吉克斯坦分别在中国青岛主会场、塔吉克斯坦杜尚别分会场,以“云端相约”的形式共同举行主题活动。

上合示范区分别与塔吉克斯坦库洛布和彭知2个自由经济区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经贸、物流、科技、人文等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搭建更深层次的合作框架和思路。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萨义德佐达·佐希尔分别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丝路协创中心、北京普询商务有限公司等7家高校和企业颁发了“感谢函”,为西藏珠峰(塔中矿业有限公司)、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华新水泥、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特变电工等10个单位颁发“塔中友谊贡献奖”。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副大使穆哈默德·叶尕姆佐达、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向志强先后作主题推介。BRYA“一带一路”青年联盟主席秦峰、穆哈默德·叶尕姆佐达副大使、向志强、塔吉克斯坦驻华青年代表共同启动中国-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中国青年交流项目。

截至目前,上合组织的经济总量接近20万亿美元,比成立之初增加了13倍多,对外贸易总额达到6.6万亿美元,比20年前增加了100倍。(记者刘艳杰 通讯员 陈娜 战楠 赵丕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