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网站刊发消息,中国获该组织颁发的消除疟疾认证。截至目前,全球已有40个国家和地区获得该认证。据悉,依据世卫组织标准,一个国家或地区须连续3年没有本土疟疾病例,并建立有效的疟疾快速检测、监控系统,制定疟疾防控方案,方能获得认证。自2017年以来,我国已连续4年无本土感染疟疾病例报告,并于去年向世卫组织申请国家消除疟疾认证。  

“今天,我们祝贺中国人民消除了疟疾。”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说,“成功来之不易,是经过几十年有针对性的持续行动才取得的。随着这一宣布,中国加入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行列,这向世界表明,无疟疾的未来是一个可行的目标。”


中国是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域30多年来第一个获得无疟疾认证的国家。“祝贺中国消除了疟疾。”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区域主任葛西健博士说:“中国为实现这一重要里程碑所做的不懈努力表明,坚定的政治承诺和加强国家卫生系统可以消除这一曾经是主要公共卫生问题的疾病。中国的成就使我们朝着无疟疾的西太平洋区域的愿景又迈进了一步。”  世卫组织认为,有效的多部门合作是我国成功消除疟疾的关键因素之一。2010年,包括原卫生部、教育部、财政部等在内的13个部委联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疟疾防治工作。


近年来,通过严格遵守“1-3-7”工作要求(“1”指疟疾病例诊断后1日内报告,“3”指3日内完成病例复核和流行病学个案调查,“7”指7日内完成疫点调查和处置),进一步减少了疟疾病例。  此外,我国为居民免费提供一揽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从而使得所有人都可获得负担得起的疟疾诊断和治疗服务。


链接  中国消除疟疾简史


20世纪40年代,我国每年疟疾病例数在3000万左右,死亡30万人。从20世纪50年代起,我国卫生部门致力于通过为有疟疾风险的人提供预防性抗疟疾药物以及为患者提供治疗来阻止疟疾传播。同时,减少蚊子滋生地,并在一些地区的家庭中加强使用杀虫剂喷洒。  1967年,我国启动了“523项目”,该项目旨在寻找治疗疟疾新疗法。这项工作涉及来自60个机构的500多名科学家,最终在1970年代发现了青蒿素——基于青蒿素的联合疗法(ACT)的核心化合物,是当今最有效的抗疟药物。


1980年代,早在世卫组织建议使用蚊帐控制疟疾之前,我国就成为了世界上最早尝试广泛使用药浸蚊帐来预防疟疾的国家之一。到1988年,已在全国范围内分发了240多万顶蚊帐。这种蚊帐的使用大大降低了部署地区的疟疾发病率。  到1990年年底,我国疟疾病例数已降至11.7万例,死亡人数减少了95%。在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全球基金的支持下,从2003年开始,我国加强了培训,人员、实验室设备、药品配备,以及蚊虫控制,使病例进一步减少;在10年内,病例数量下降到每年约5000例。

2020年,在连续4年报告零本地病例后,中国申请了世卫组织消除疟疾认证。独立的消除疟疾认证小组成员于2021年5月前往中国,以核实无疟疾状态及其防止疟疾再次发生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