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45度,大陆性季风气候,独特的寒地黑土,饱含天然矿物质的泉水,赋予了五常市得天独厚,最适合水稻生长的自然环境。五常市因此有了张广才岭下“水稻王国”的美誉,“一餐五常米,浑忘酒肉香”,五常大米也从此一世香名。

作为国之粮仓,如何借助当地天时地利的优越环境,带领当地人民振兴致富,成了黑龙江五常市志广乡东兴旺村党支部书记肖金环心头多年的夙愿,然而我们自古以来就不缺少埋头实干的人,不缺少为民请命的人,不缺少舍身求法的人,即使那些王侯将相的丰功伟绩也难掩他们身上的光芒,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肖书记带领东兴旺村村民走上致富之路的故事,在这片肥沃的黑土地上,俨然是一颗璀璨的明珠,散发着无限的光芒。

肖书记是一位平凡的农民,然而她坚信,一朵朵浪花终究能汇成时代的巨浪。几十年前,肖金环为了改变自己的生活,开始收购当地的蔬菜,大米等优质农作物销售到外地,迈出了自己艰辛创业的第一步。 2000年7月1日,肖金环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看到当地农作物的优良品质以及市场认可度后,她有了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的想法,并在内心埋下了一颗“产业振兴梦想”的种子。从此肖金环便在田间地头里扎了根,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在她身上有人看到了无私奉献。

2017年,由于新技术得不到村民的认知,她首先在自家地头上做起了实验,又邀请几位知名农业专家协助,研究导入新的“有机生物菌肥+有机酵素肥”栽种技术。希望能够在提高土地粮食产量的基础上,同时提升水稻的质量。五年间,她和她的团队经历过多次失败,然而她始终甘之如饴,无怨无悔。

坚持终于换来了成果,她的团队在酵素大米的种植领域取得了技术突破,她种植的五常大米不但提高了产量,更重要的是采用有机生物菌肥技术改良了土壤微生物结构,有机酵素肥技术提升了产品品质,所种植出的大米口感更佳,更安全,更健康,达到了绿色生态有机产品的标准,村民们也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生态种植的好处。

但是由于常年熬夜和超负荷的工作,肖金环在此时突发重病,时常不能站立。可面对技术的突破,乡亲们的期盼,以及老书记的嘱托,即使病情日益严重,她却选择一拖再拖,以顽强的工作意志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誓言!最终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闯出了自己的路。

田间的稻子熟了,乡亲们的心也热了。她带领着村民们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从此肖金环成了村民们信任的肖书记。

在她身上有人看到了责任担当。

2016年,肖金环成为一名村支部书记,从那时起,她更加坚定了自己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的信心。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肖书记的内心再一次热血沸腾。她沧桑的外表之下,跳动着的却是一颗年轻的心。

她在心里默默的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先带动东兴旺村的村民致富,然后慢慢延伸到志广乡的农民,甚至是五常市的农民一起致富。接下来她需要解决的便是农民产、供、销等方面的问题,建立完善的农业产业链。她知道,这些仅凭她和乡亲们的一己之力是难以实现。

2021年,肖书记引进黑龙江省稻颂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达成合作。稻颂公司成立之初,就致力于研发推广东北绿色农产品,探索产、供、销供应链模式,如何在乡村落地。有了技术,又得到了支持,肖书记和她的村民们实现了自己的初心,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你走的越远,你的责任就越重。”肖书记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在东兴旺村村民的心中,肖书记成了最值得信赖的人。

在她身上,有人看到了大刀阔斧,勇于创新的精神。

坚持创新才不会被时代淘汰,肖书记始终明白这个道理。稻颂公司在东兴旺村建立“稻颂实验基地”,运用“有机生物菌+有机酵素”技术,二次利用种子栽种大棚进行蔬菜种植,仅仅45亩地就创造了75万元收入。陆续又扩大了大棚二次利用的面积,增加到了8000多平米种植多种蔬菜。后续计划再投入5000万元打造“四位一体”生态模式并向各地推广。利用可再生能源(沼气、太阳能)、保护地栽培(大棚蔬菜)、日光温室养猪等4个因子,实现种植业(蔬菜)、养殖业(猪、鸡)相结合的能流、物流良性循环系统,这是一种资源高效利用,综合效益明显的生态农业模式。

有了主导产业,完善了产业链,培育了产业集群,至此东兴旺村形成了配套完整的乡村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出了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典范。

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民族,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几年来,肖书记的脚步踏遍了所有田间地头,肖书记的身影烙印在每个村民心中。村民们彷徨的时候,肖书记的话让他们坚定。担心的时候,肖书记的指引让他们看到光明。如今,与稻颂公司合作的耕种土地规模已达1.5万亩。稻颂公司还建设了面积58000平米的仓储厂房,拥有了标准化的生产线,以及100多名技术人员和30多家合作单位,已注册“五颂常廪”、“优廪”等多个品牌,开辟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模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享经济和平台经济相结合的新型商业模式。

三农发展已跨入新阶段,乡村振兴正在擘画新蓝图。如今,东兴旺村的每个村民心中都燃着一团烈火,这团烈火将越燃越烈,化作无穷的力量,成为幸福的保障。未来,东兴旺村还将发展文旅等新兴特色产业,拓展更广阔的发展道路,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