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浙江广播电视集团联合出品的六集文献纪录片《红船领航》,于今天(7月1日)起在浙江卫视晚间黄金时段盛情献映。

文献纪录片《红船领航——百年浙江潮》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立项的重点项目,入选国家“十四五”(2021-2025)纪录片重点选题规划,列入浙江省庆祝建党百年重点宣传项目。该片以“红船精神”为引领,采用“文献+纪实+政论”的表现手法,反映浙江人民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开拓进取、勇立潮头的百年奋斗历程,展现浙江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信念决心。

百年红船,世纪领航。这艘红船,从《南湖起航》,经历《峥嵘岁月》,穿越《燃情年代》,见证《春潮奔涌》,绘就《之江新篇》,展现《重要窗口》。

第一集《南湖起航》

从新文化运动到五四运动,从《浙江新潮》到“一师风潮”,从第一个《共产党宣言》的中文全译本到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浙江的先进分子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作出了积极贡献。以俞秀松、施存统、陈望道为代表的浙江早期革命先驱们筚路蓝缕,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鲜明独特的印记。

浙江嘉兴南湖上的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第二集《峥嵘岁月》

在革命战争年代,浙江的“红十三军”“挺进师”和“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的将士们,为了理想信念,为了新中国的诞生,为了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多少悲壮,多少豪迈,无数共产党人引领的革命之火,在浙江大地上喷涌不息。

第三集《燃情年代》

新中国成立以后,浙江干部群众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以建设新中国为己任,砥砺奋进、劈浪前行,用奋斗与奉献,奏响一曲曲壮丽乐章,在浙江大地上绵延回荡:从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建立,到新中国首部宪法制定;从“枫桥经验”创造,到燎原社首创“包产到户”;从新安江水电站建成,到大陈岛垦荒,创业创造,卓有成效。

第四集《春潮奔涌》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大胆突破、勇于创新,大力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大力扶持民营经济的创新发展,创造了许多改革开放的“浙江现象”和“浙江经验”:第一张个体工商执照的诞生,见证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历史性时刻;义乌小商品市场第一批个体户的经历,讲述“义乌经验”的由来;更有改革先锋步鑫生、鲁冠球等人的精彩故事。

第五集《之江新篇》

怎样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如何让中央精神和浙江实际相统一让浙江由富变强?如何突破人均GDP3000美元之后的发展陷阱?如何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八八战略”给予了最好的回答。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2003年以后,历届省委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各项事业走在了全国前列,取得了辉煌成就。

第六集《重要窗口》

进入新时代以来,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百年红船,百年征程。“红船精神”领航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