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糖尿病第一大国,18岁及以上人群糖尿病患病率达11.2%。23日在北京启动的“2021扫描式葡萄糖监测中心项目”,旨在推动中国医院建立动态血糖监测规范,帮助糖尿病患者和医护人员实现更高质量、更加智慧的血糖管理。

记者从会上获悉,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14家医院通过评选,成立全国首批扫描式葡萄糖监测示范中心。该项目计划3年内将扫描式葡萄糖监测示范中心在全国数百家联盟医院推广。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教授母义明表示,扫描式动态葡萄糖监测作为一项突破性技术,有利于提升糖尿病管理水平,促进患者精细控制血糖,降低糖尿病并发症风险。

他进一步指出,“扫描式葡萄糖监测中心项目”旨在帮助医院规范化使用扫描式葡萄糖监测技术,通过配备合理的设备、人员、管理物料,建立贯穿入院、住院期间、出院和复诊的标准管理流程,助力提升临床科室的血糖监测和糖尿病管理水平。

这个项目是由医疗健康公司雅培携手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启动。据悉,雅培为国内糖尿病患者量身定制了辅理善瞬感医院用动态葡萄糖监测系统,通过一枚小巧的传感器,把探针无痛式植入患者上臂,利用连线酶专利技术,可连续14天持续监测血糖。该系统自2018年在国内上市以来,已进入28个省(区、市)的医院。

有来自医院的使用者表示,通过AGP图谱与每日葡萄糖图表,医生可以精细了解患者血糖变化趋势,制定个性化的血糖管理方案。扫描式葡萄糖监测还可以避免患者反复针刺,既提升了患者满意度,也大幅提高了医护人员的病房管理效率。

“未来还将通过对信息化系统的建立和整合,推动实现医院内外血糖信息化管理、远程会诊,完成对糖尿病患者全生命周期的血糖管理。”雅培糖尿病业务中国区总经理郭晶说,团队将持续完善瞬感生态圈,针对糖尿病管理多元化、多层次需求,推出更全面的血糖管理解决方案,助力“健康中国2030”目标的实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