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呜呜·······”6月19日凌晨,伴随着嘹亮的机车鸣笛声,陕西铁路物流集团车务段柠条塔车间柠条塔车站组织装运的首列煤炭集装箱列车缓缓驶出车站,这标志着柠条塔车站新增集装箱业务,为增运提效工作再次助力。

主动出击 路企矿联劳协作

在拓展柠条塔车站集装箱业务前夕,铁路物流集团车务段便主动出击,多方协调沟通,积极组织路、企、矿三方召开联劳协作会,共同协商相关事宜。对于路、企、矿三方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车务段高度重视,扎实推进,稳步落实,经过车务段的不懈努力,终于和路方、矿方达成共识,制定了2021年度补充协议中关于开通集装箱装运业务具体作业方式、作业内容和交接办法,并将装运集装箱业务正式列入三方的共同工作日程,极大的推动了柠条塔车站集装箱装运业务的落实、落地。

加强培训 铸将兵强将队伍

拓展集装箱业务,就必须有一支能打硬仗、能啃硬骨头的作业队伍,为此,产运销组织22名相关作业人员分专业、分批次至大保当集装站、象道物流公司和赋隆发运公司参观学习集装箱装运组织工作。同时,柠条塔车站也对11名货运员、柠条塔矿方5名筒仓操作员、22名加固人员进行了集装箱装运知识理论、集装箱装运作业安全知识的培训,并利用休班时间,组织培训人员进行学习心得交流座谈,座谈会上,大家踊跃发言,积极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通过这样的方式,大家的理论知识水平都有了显著的提高,为了进一步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让知识指导作业,柠条塔车站还进行了多次集装箱装运的模拟演练。在后期的集装箱装运理论、实操测评考试中,所有参训人员全体通过,为柠条塔车站打造了一支理论知识强、业务能力精的集装箱装运作业队伍。

科学作业 塑当代绿色铁路

6月18日,在万众瞩目下,96箱20英尺35吨煤炭集装箱准时到达装车点。在列车缓缓停稳后,现场作业人员对敞、平车及集装箱端侧板残煤进行逐车清扫,并第一时间组织加固人员进行人工平煤,坚决杜绝偏载、偏重、集中情况的出现。在当天现场所有职工的紧密配合下,柠条塔车站集装箱装运从空车配空到筒仓装载,再到重车发运一气呵成,顺利完成了首发任务,打响了柠条塔车站开启集装箱装运业务的第一枪。

2021年是车务段推动“25313”战略目标逐步实现的关键性一年,需要构建“五个机制”,凝聚发展内生动力,以煤为基,大力发展集装箱、白货等物流贸易,全面贯彻落实好集团打造“黑白绿蓝红”五色斑斓运输体系的战略意图,强力推动各类运输服务物流平台的搭建,为持续上量奠定坚实的基础。下一步,车务段将更好的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运输相融合,创造全体干部职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公司氛围,为集团公司与车务段的发展再创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