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我国明确提出将来中国经济转型的重大方向,启动“双碳”战略。而我国房地产的碳排放占全社会总量的40%,房地产行业面临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处境。

此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等早已联合发文,到2022年中国要实现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在地方层面,江苏、浙江、宁夏、河北、辽宁、内蒙、广东等26个省(区、市)已经发布地方绿色建筑创建实施方案。

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是建筑领域减碳的必由之路,绿色建筑是未来房地产企业发展的方向所在,尤其是“绿建+科技”,更是将来地产发展的趋势之一。未来,我国应进一步提升绿色建筑标准水平,向人民群众提供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和环境宜居的高品质建筑。

同时,应进一步完善绿色建筑标识管理制度,以绿色建筑标识进一步引领绿色建筑发展,还应推动绿色金融与绿色建筑协调发展,让绿色金融在支持以绿色建筑为核心的绿色城市建设发展方面发挥作用。

image.png

银麓绿色建筑减碳平台发起人,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

在此背景下,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发起成立银麓绿色建筑减碳平台。在专访中,顾云昌鲜明地指出:“中国的房地产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高质量的产品,高质量的生活方式,居住水平和将来我们整个国家的高质量的发展密切相关。我们要创造绿色供给、绿色房产、绿色建筑,也就是我想建立这个平台,把我们的绿色供给越做越大、越做越好。”

作为中国地产行业的带头人物,顾云昌以推动国家决策和行业发展为己任,深入分析当前绿色建筑发展形势,力求持续传递绿色事业,为共建生态文明的美丽中国添砖加瓦。“这个是好事情,但是也看到发展过程当中并不是那么简单的。”

顾云昌主对国家双碳政策加持下的建筑业发展如是表示:“这肯定是个蓝海,而不是红海”面对当下房地产行业绿色转型的趋势,降低建筑能耗、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是每一个房地产从业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银麓绿色建筑减碳平台发力的目标所在。”

银麓绿色建筑减碳平台以银麓科技在绿色建筑行业的深厚积累为起点,广泛吸纳广大入驻伙伴的产品、技术、方案和能力,形成丰富的绿色建筑供给生态,从而服务于的日渐增长绿建需求。对于入驻伙伴而言,平台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共享客户、共享资源、共享数据、共享流量、共同发展的空间。具体来说,平台将为入驻企业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并开展常态化技术交流和精诚合作;其次,平台将承担标准制定的责任,从国家政策、行业要求和市场需求等各方面,制定行标、团标;三是树立行业标杆,评标评星,打造完善的评价体系,四是发挥绿色金融优势,发展绿色资金来源,对伙伴企业提供资金支撑。

对建筑企业而言,平台可以提供公司顶层资源的支持与共享,帮助更好地解决品牌、产品等痛点问题,为项目赋能增值,助力降本、增效、强企。从筹备之初,银麓绿色建筑减碳平台便已吸引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已有多家房地产企业、绿建材料供应商、智慧建造服务商、建筑自动化控制服务商、物联网和智慧社区方案提供商等企业入驻。

在“双碳”战略下,房地产开发企业做绿色建筑在未来不是一个可选项,而是必选项。数据显示,我国绿色建筑规模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大型房企的绿色实践,中小规模房企将绿色建筑作为驱动创新的源泉之一。

银麓绿色建筑减碳平台积极响应绿色国策,以实际行动助力房企打造满足美好生活的绿色建筑,构建新型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以“四两拨千斤”之势,建立起双向沟通渠道和机制,并将逐渐形成标准化、流程化、正规化的建筑领域供需交流平台。

据悉,银麓绿色建筑减碳平台伙伴大会定于7月18日在成都市青城山召开,大会以【与麓同行•与国同频】为主题,活动拟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清勤、中国著名经济学家管友清等行业领袖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