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天津,骄阳如火,绿意盎然,会宁县2021年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赴和平区考察学习和挂职培训工作正热烈开展。

把具备引领示范能力的骨干教师派出去,派往有合作关系的教育发达地区,通过强力培训,回校后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这是近年来会宁县教师培训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收效甚好。

和平区是天津市基础教育高地。自与和平区建立对口帮扶关系以来,会宁县已先后派出178名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赴和平区学习培训。本批外派学习培训时值盛夏,教师们学习热情高涨,培训工作紧张有序开展。

“观”,校园之中见细微

据和平区教育局及教师发展中心负责同志介绍,本批承担培训任务的11所中小学幼儿园是和平区综合比对、精心挑选的学校,在学校布局、办学理念、课程开设、社团建设、校园文化等方面均有其独到的特色性和显著的示范性。入校第一天,各学校大都安排了校园观摩活动,在校方负责同志的带领讲解下,会宁县培训教师时而驻足观看、时而颔首称赞、时而向教师求疑问惑、时而与学生交流互动,流连感佩之意,溢于言表。

“和平区第五幼儿园环境布置非常精致,活动设计很精彩”,会宁县第六幼儿园副园长张丽婷如是说。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区五幼的录播室和让学生自选场景进行毕业录相的活动,“孩子们很喜欢,与我们相比,是同样的目的,不一样的精彩”。

“听”,讲台之下受启发

为更好地进行理念宣介与方法启迪,和平区承担培训任务的学校统一为会宁县教师安排了欢迎座谈会和骨干教师示范课。欢迎座谈会上,学校负责人详细宣介了办学理念、发展愿景和特色成效。在课堂中,和平区骨干教师用精心设计的教学示范课展示了过硬的专业素养和课堂架构能力,在思维碰撞中让会宁县教师收获颇丰。

会宁县文昌小学教师陈晓琴感慨道,和平区耀华小学的语文课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课堂语言生动有情趣,情境互动自然不刻板,非常符合儿童特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会宁县如东友好小学教师方丽莉说,他们所在的西康路小学,有一点做得非常好,就是在听过的所有学科课程中,都融入了思想政治教育。同时学校的校本教材、素质拓展等方面也让我们很受启发。

“研”,开诚布公谈经验

丰富的教研活动和其他各类研讨活动是本批学习培训的重要特色。

自国家实施普通高中新教材新课程改革以来,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学,这所始建于1895年的百年老校,紧贴教改脉搏,走在时代前列,敢于尝新,闯出了一条课程改革的先行实践之路,于2020年入围全国普通高中新教材新课程示范学校,是天津市三所国家级示范校之一。在对接会宁县培训人员新高考改革需求后,学校先后召开了领导班子和学科教研组两个层面的研讨交流会议,就新高考改革的理论架构和实际操作等多方面做了无保留的交流分享,并对会宁县培训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面对面分析解答。

会宁二中副校长孙富强坦言,甘肃省新高考改革从2021年秋季学期启动实施,学校安排他担任2021级年级主任,新高考如何启动、怎样实施,他的责任重、压力大,担忧和顾虑也非常多,这次在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学的挂职培训,让他信心倍增。

来自会宁五中的副校长魏怀玉,同样也是今年六月份将高三学子送进考场,八月份即将迎来新一届高一新生。身为年级主任,他深感肩头的责任重大。“会宁的新高考将从我们手中开创,要实施好,学习借鉴少不了,这次的学习考察恰好给了我们想要的东西”。

“悟”,内化吸收有收获

学人之长,补己之短;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借鉴贵在内化吸收,吸收得好,才能提升得快。来自会宁县各学段的40多名骨干教师,倍加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在完成校内紧张有序的培训任务之余,他们在吃饭、休息等时间也在互相交流着培训感悟,大家聚在一起把自己的所见所感分享出来,在相互倾听和补充评价的过程中加深了学习领悟。

教师们纷纷表示,我们与和平区学校,硬件差距固然明显,但更值得学的还在于软实力上。会宁四中团委书记刘学良说,他们所在的汇文中学是全国唯一参加了“五四运动”的中学,学校在红色基因传承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更有对学生的人文关怀,“红色学风,绿色批评”的教育方式很用心、很感人。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仲夏时分,暑气渐重,会宁县赴和平区的老师们学习培训热情依然高涨,他们深知,陇中黄土地上有他们无限眷恋的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