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水中学中学生领导力社团“齿如含贝”项目组,通过“天眼查”软件得知现在深州本地牙科医院和相关诊所较多,但当代中小学生身上出现牙齿疾病的人数很多,针对此现象进行了相关的调研。他们在学校和网上进行了有关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67.5%的中小学生对有关牙齿保护的知识并不了解,仅仅7.3%的学生对此有一定的了解,这说明绝大部分没有对牙齿进行提前保护,这种结果更加强有力的印证了项目组出发点的正确,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的斗志。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腰如束素,齿如含贝”选自《文书·宋玉》,“齿如含贝”意为牙齿整齐洁白。在浩如烟海的历史长河中,牙齿保护问题早已成为古往今来备受人们关注的一个问题。也许,在几百年前那个科技不发达,人们健康亦得不到保障的年代,拥有一腔健康洁白的牙齿并不容易。但关注当下、展望未来,我们生活富足,医疗进步,牙齿保护的新征程已然开启,让我们共同携手,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关爱牙齿,健康身体,助力健康中国。

说到护牙,最先想到的应该就是刷牙了。刷牙是自我控制牙菌斑最有效的方法。如果不刷牙,牙齿周围就会滞留大量的食物残渣,软垢和牙菌斑,时间久了会引起牙龈红肿出血,导致牙龈炎或者是牙周炎。不刷牙也会引起牙齿的龋坏,牙体硬组织发生细菌感染,如果没有及时充填治疗,就会引起牙髓炎或者是根尖炎,严重的会引起颌面部的间隙感染,严重的会形成败血症,甚至危及生命。由此可见,护牙行动势在必行!

在这里也不得不提到“七部刷牙法”了。

第一步,手持刷柄,将刷头置于牙颈部,刷毛与牙长轴呈45°角,刷毛指向牙根方向(上颌牙向上,下颌牙向下),轻微加压,使刷毛部分进入龈沟,部分至于龈缘上。

第二步,以2~3颗牙为一组,以短距离(约2mm)水平颤动牙刷4~6次。然后将牙刷向牙冠方向转动,拂刷唇舌(腭)面。注意动作要轻柔。

第三步,将牙刷移至下一组2~3颗牙的位置重新放置,注意放置要有1~2颗牙的位置重叠。

第四步,刷上前牙舌(腭)面时将刷头竖放在牙面上,使前部刷毛接触龈缘或进入龈沟,做上下提拉颤动,自上而下拂刷,不做来回拂刷。刷下前牙舌面时,自下而上拂刷。

第五步,刷上前牙舌(腭)面时将刷头竖放在牙面上,使前部刷毛接触龈缘或进入龈沟,做上下提拉颤动,自上而下拂刷,不做来回拂刷。刷下前牙舌面时,自下而上拂刷。

第六步,刷咬合面手持刷柄,刷毛指向咬合面,稍用力做前后来回刷,注意上下左右区段都必须刷到。

第七步,为了保证每个牙面都有足够的拂刷时间,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三分钟。为了控制牙菌斑,保持口腔卫生与口气清新,至少每天早晚刷牙一次。

切记,漱口水不可以代替刷牙!

保护牙齿必然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爱护自己的牙齿同时也是珍爱生命,让我们认识到护牙的重要性,一起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