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渤海新区税务局从税收风险视角对本辖区重点税源企业近三年纳税情况开展数据分析,积极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满足企业重点项目的税收服务要求,进一步加强税收风险管理,为新区打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一是加强税收政策宣传,优化税收风险管理。落实税务总局有关疫情防控相关的政策,联合税政科打造为企业提供政策宣传的“广播站”。同时,积极同综合治税办公室相联系获取疫情防控期间捐赠企业名单,对该类型企业提出的涉税风险问题进行“一对一”答疑解惑。此外,及时维护最新的捐赠企业名单,确保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为激活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动力支持。

二是强化多部门协作配合,开展税收风险应对。渤海新区税务局加强同辖区综合治税办公室、住建局、环保局等机构进行数据交换与信息共享,实时掌握企业工程项目进度、契税缴纳情况、房地产清算情况等,做到服务与管理并重。根据掌握的涉税信息,风险管理科及时同税源管理二科进行数据传递,通过对数据的比对分析,发现风险疑点,提交自主识别任务8条,努力做到从源头上降低涉税风险。

三是召开税收风险联席会,捕捉税收风险信息。“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要想做好辖区内税收风险管理工作,就需要各部门齐抓共管,献计献策。通过召开风险管理联席会,在会上各业务科室科长以及业务骨干就所分管工作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进行讨论,如:外埠纳税人风险管理问题、污水以及扬尘的环保税征缴问题、商砼业和建筑业的成本发票等问题,通过收集各部门在日常工作中的风险点,为风险管理科的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抓手,我们会在日常工作中会加大对该类信息的关注度,加大对该行业企业的比对分析,务必做到将风险扼杀在摇篮中。(沧州渤海新区税务局 杨萃 王利丽 董瑞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