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济南提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十字方针,时隔17年,重新定义城市发展新格局。紧接着,山东省“强省会”战略横空出世,省会经济圈打造全面提速。在这气势恢宏的新蓝图中,作为“东强”的重要支撑点,钢城区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扛起“东强”使命,努力打造“智造济南”东部崛起新引擎和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在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贡献“钢城作为”。

钢城经济开发区地处鲁中腹地,区位优越,交通发达,具有承南接北、联接东西的区位优势。今年以来,钢城经济开发区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打造‘钢铁之都、千亿集群、智慧生态之区’为愿景,充分发挥背靠国有大企业的优势,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等国家战略在济南交汇叠加的战略机遇期,聚力双招双引,培育发展新动能,全面筑牢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四大产业园竞芳争艳,六大产业集群比翼齐飞,在加速迈入省级一流开发区的大道上奋勇争先,阔步前行。

济南钢城经济开发区聚力双招双引,培育发展新动能

小管委会+大公司:百炼钢化成绕指柔

钢城经济开发区是济南市钢城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新旧动能转换的聚集区,对地方经济发挥重要的“引擎”作用。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区划调整的深入,管理机构设置不规范、功能定位不准确、职能重点不突出、动力活力不明显等问题凸显,为了彻底走出困境、重塑辉煌,钢城经济开发区果断进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创新推出“小管委会+大公司”的改革模式,重整架构,瘦身强体,聚焦主业,实现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2021年,时任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处处长的段瑞兰看到钢城区的岗位聘任消息后,一心想干一番事业的她果断“挥手从兹去”,来到钢城经济开发区担任党工委委员、副主任。走马上任之初,她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深入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梳理辖区批而未供土地659亩、供而未用土地214亩、用而未尽土地291亩、转型升级土地889亩,编制《钢城经济开发区工作图册》,为园区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要素资源。

当时,山东海乾车桥有限公司正准备落户钢城经济开发区,苦于土地受限,项目一直没有得到进展。段瑞兰统筹谋划项目建设用地,多方腾挪,精心规划,推动各项手续办理工作,为项目解决了燃眉之急,最终推动了总投资1.5亿元、年产20万台商用车车桥及零部件生产基地“花落钢城”。

山东海乾车桥“花落钢城”

金雷风电位于钢城经济开发区,是一家集风力发电机主轴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具备精铸、锻造、热处理、机加工、涂装全流程,技术遥遥领先,在风电主轴行业内可谓“凤毛麟角”,在全球风电主轴市场中独占鳌头,占有率高达30%,可谓“三分天下有其一”,是该领域全球技术水平最高、专业化程度最高、市场占有率最高、生产规模最大的风电主轴制造龙头企业。

为解决持续增长的订单需求与已有产能不足之间的矛盾,巩固和提升行业地位,金雷风电全力推进“海上风电装备智能制造项目”,如何解决工业用地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段瑞兰再次祭出常年练就的“火眼金睛”,在其厂区北侧发现一块供而未用的土地132亩,真可谓“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她居中积极协调,组织专班,提供“保姆式服务”,对于各种突发问题,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灵活处置、逐一化解,对于常规流程,相关部门不等不靠、主动告知、极速办理,“苦心人,天不负”,终于在4月30日,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证、施工许可证“四证齐发”,比原定时间提前了至少10天,展现了济南市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钢城速度”“钢城模式”。

钢城经济开发区党委委“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党史现场教育

钢城经济开发区把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不断再造审批流程,设立审批1号、2号章,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一张网络管服务”“一个窗口管到底”,推出“容缺办理”“潮汐窗口”“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等服务新流程,实现一站式无缝隙链条化审批服务。“钢城经济开发区放弃‘管’的思维定式,按照‘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的理念,推行定制化、‘保姆式’服务,为企业服务更到位,将百炼钢化成绕指柔,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说起思维模式的转变,段瑞兰颇为感慨,“对钢城经济开发区的工作人员来说,这不啻于一场灵魂革命。”

不仅如此,为了创造舒适的工作环境,钢城经济开发区全力推动产城融合,幸福里商居综合体项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施工建设,接驳城区和开发区的公交班车已然全线贯通,人才公寓项目业已提上日程,24小时便利店即将落地,就连深受济南人喜爱的超意兴餐饮连锁企业也正在积极洽谈中……“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只有在这里吃得舒心、住得称心、行得顺心,才能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人才兴则事业旺,钢城经济开发区的明天才更辉煌。”段瑞兰充分发挥女性心思细腻的优势,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每一位在钢城经开区就业的员工提供最暖心的服务。

汇锋传动:握指成拳打造产业集聚区

走进汇锋高端汽车部件产业园内,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拨地而起,一套套崭新的精密设备开机运行,一件件高新技术产品从钢城走向世界。“作为钢城经济开发区重点打造的百亿级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项目,汇锋高端汽车部件产业园占地面积300亩,总投资20亿元,园区共有国内一流的各类生产线130余条,生产设备1600台(套),并配有国内一流的技术研发中心,形成集研发设计、锻压成型、精密加工与销售于一体的高端汽车部件产业园。”

工厂林立的汇锋高端汽车部件产业园

据产业园项目主管王文明介绍,公司始建于2003年,是一家专业从事传动系统高端精密部件研发和制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覆盖汽车、轨道交通、风电、船舶等多个领域,随着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先后成立了亨格尔智能科技、汇锋轨道交通装备、海纳精密工业、豪沃森智能科技等全资子公司。“对于工业来说,建起产业‘全链条’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快速路’。”钢城经济开发区深刻认识到产业链对推动产业创新、提升市场竞争力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发挥集群优势,专门置换300亩土地,将温岭精锻、亨格尔、海纳精密等五家企业整合在一起,握指成拳,让资源发挥集聚效应。“产业链发展壮大离不开产业集聚区的核心作用,汇锋高端汽车部件产业园是钢城经济开发区为产业链搭建的‘舞台’,让上下游企业不出园区就能实现精准对接,大大优化了产业链供应链,极大增强了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段瑞兰对产业园集聚效应的认识尤为深刻。

汇锋传动车间

汇锋产业园围绕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园区,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改造,引进世界顶尖的美国格里森和德国克林贝格等加工生产线,实现全系列设备高精度、自动化,其中驱动系统高端精密部件智能化生产工艺,成为行业智能制造引领者。近年来,汇锋传动联合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等行业顶尖专家,投入上亿元研发费用,打造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轻量化核心产品,国家专利突破100项。公司多项创新制造工艺在节能降耗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综合能效提升项目”列入中央生态文明专项。

鲁碧建材:高质量发展号角峥嵘

走进钢城经济开发区鲁碧绿建的厂区,只见街道宽敞,环境整洁,道路两旁芳草萋萋,绿树成荫,宛如一座花园,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家以综合利用钢铁固废渣及其它工业固废渣研发、生产、销售为主业的建筑材料公司。“鲁碧绿建以山钢莱芜分公司冶金工业废渣、钢材、莱芜电厂粉煤灰及脱硫石膏、鲁碧水泥和石灰等作为主要原料生产建筑新材料,是典型的资源综合利用、绿色循环发展、新旧动能转化项目。与同类型企业相比,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和独特的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技术优势。”说起公司的优势,项目副经理赵华鲁显得颇为兴奋。

鲁碧绿建是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鲁碧公司成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是以生产经营水泥、混凝土、矿渣微粉、钢铁冶金辅为主的大型建材冶金辅料企业,为了贯彻落实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部署,近年来,鲁碧全力谋求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于2017年成立鲁碧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绿建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是鲁碧公司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再延伸、再发展,基于钢铁固废研发生产绿色新材料,是国家级装配式产业基地莱钢集团绿色钢结构体系的配套项目,重点围绕三板围护系统部品、PC构件、地下管廊、海绵城市等重点领域,定位绿色装配式建筑工业化部品的研发、设计、生产、装配。

花园式工厂

“目前公司已经建成投产两条生产线,一条为蒸压砂加气混凝土板材生产线,年产25万m³,在行业内单线生产能力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去年仅此一项产值达1.49亿元;另一条为PC预制构件生产线,主要生产混凝土预制构件,包括叠合楼板、墙板、楼梯、阳台、空调板、管廊管片等,如今二期生产线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基础施工建设,预计7月即可投入生产。”据介绍,蒸压加气混凝土板材是一种轻质混凝土产品,将硅质材料和钙质材料打成功浆体后加入铝粉,形成气泡结构,最终产品质量轻、保温隔热性能好,隔音性强。“一立方的重量只有500-550公斤,而同体积的混凝土建材重达两吨多。该产品生产工艺复杂,经过两年时间的不断摸索,鲁碧公司已完全掌握核心生产技术。”说起公司的技术实力,赵华鲁信心十足,对市场前景更是信心百倍,“钢城每天产生大量工业固废,而该项目就是用这些工业固废再利用,让‘废品’变成产品,若该项目产能全部释放,年可资源综合利用高炉矿渣、转炉钢渣、脱硫石膏、尾矿、电厂废渣等预计40万吨以上,是典型的资源综合利用、绿色循环发展、新旧动能转化项目。两条生产线全部选用自动化水平最先进的国内外一流设备,技术领先、高效、低能、环保,而且将现在市场上主流的装备式建筑产品部件一网打尽,市场供不应求,前景不可限量。”

“我们是生产建筑材料的乐高,以后建房子就像搭积木,把各个从工厂中生产的零部件组装起来就可以了,既缩短了工期、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施工效率、减少了施工对环境的污染,符合国家节能环保的要求。”在鲁碧绿建的厂区内,赵华鲁指着着一栋造型古朴的两层小别墅兴奋地说道,“这是为响应国家新农村建设而推出的装配式别墅,全部采用钢结构和ALC板,从开工建设到完工仅用35天,比正常的建筑周期缩短了一半。”除此之外,因为采用了ALC板,其保温隔热性能非常强悍,“去年钢城区最低气温达到-20℃,在没有采取任何保温措施的情况下,这座别墅的室内温度达到3℃。”

鲁碧绿建厂区

鲁碧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立足济南市场,不断扩大销售半径,持续探索产业链发展,走在装配式领域发展前列。钢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段瑞兰表示,“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筑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同时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建筑业与信息化工业化深度结合、培育新产业新动能。钢城经济开发区依托山东莱钢绿色建筑、鲁碧绿建,全面推动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式发展,提高钢材就地消化和产品附加值,带动提升钢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水平,整合相关研发设计、工程总承包、钢结构加工制造、三板维护、智能家居等生产企业,构筑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链,提升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设水平,打造技术先进高质量发展的利益共同体,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推动‘东强’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夜春风悄然至,唤醒万物待新生。钢城经济开发区充分发挥背靠国有大企业的优势,突出市场化导向,瞄准制约发展的薄弱环节,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攥紧发展“拳头”,强化经济职能,锤炼服务意识,改革活水竞相奔涌,改革成效逐步显现,新旧动能转换潮涌大江高质量发展奋楫争先,在加速迈入省级一流开发区的大道上奋勇争先,阔步前行。(文:张大可 照片由钢城经济开发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