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粮:适当杂粮代替精白米

对于糖友来说,主食是影响能量摄入及餐后血糖控制的最重要因素。杂粮较精制谷物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植物化学物质及较低的血糖指数,因此,建议糖友吃杂粮宜占主食摄入量的1/3。

不过需提醒糖友,并不是所有粗粮都适合糖友吃,比如同样属于粗粮的大黄米、糯小米饭、糯玉米等黏性粮食品种,餐后血糖都是非常高的,甚至比白米白面更高。

相同的食材用不同的方法烹调,其升糖能力也有大大的差别。比如淀粉含量较多的食材,加工成熟食后,易糊化,蒸煮时间越长,越软烂,越容易消化吸收,升糖速度越快,越不适合糖尿病患者。

高钠饮食:“隐形盐”易被忽视

高盐饮食会增加糖尿病发病风险,糖友要注意降低食盐用量,每日不宜超过6g。同时,还要注意限制酱油、蚝油、黄酱、辣椒酱、番茄酱、鸡精、味精、咸肉、腐乳、韭菜花等食物摄入,这些都是“隐形盐”最常见的藏身之所。

当然,限盐也能做出美味。改变用盐习惯,将盐末直接撒在菜肴表面,有助于唤起食欲;用酸味强化咸味,使用陈醋、白醋、橘子、番茄等各种酸味食品,减少对咸味的追求。

用蔬菜本身的自然风味,如番茄、洋葱等与味道清淡的食物一起煮;用蒸、炖等烹调方式,保持食物原味;或做汤不放油、盐,适量放些虾皮、紫菜提鲜。

辟谣-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

有流言称,戒掉淀粉类食物、少吃果糖含量高的水果、不喝饮料、拒绝加工食品,就可以治好糖尿病。

真相是:治疗糖尿病的方法有很多,大多情况下,病情的好转是饮食、运动、药物等多种方法共同作用的结果,不能以此为由片面夸大某种特定方法的功效。

18世纪末,英国的John Rollo医生率先注意到低碳水饮食对于糖尿病的治疗价值。他所倡导的“低碳水化合物饮食、高脂肪、高蛋白饮食模式”影响深远,让人们认识到高碳水饮食对于糖尿病的不利影响,但也是当前众多饮食误区的思想源头,比如“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随便吃菜不要紧”等等。

如果过度限制主食,长期不进食或极少进食碳水化合物,脂肪不得不过度提供热量,这对以葡萄糖供能为主的大脑和心肌代谢会带来不利影响;同时,高脂、高蛋白的过量摄入加重肝肾代谢负荷,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病率也有可能因此升高。(人民网)

盛夏吃什么?

红枣绿豆汤

主要功效:清热解毒

推荐理由:长期吸烟、夏季烦热的人群

材料:绿豆200g、红枣5粒(3-4人量)

烹调方法:绿豆洗净后放入清水中浸泡2小时备用;红枣洗净后切口,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入清水1000ml大火烧开后改用中小火炖煮30~40分钟。(广州日报)

谷麦芽陈皮瘦肉汤

主要功效:消面食积滞

推荐理由:端午节吃粽子以后容易积食

材料:谷芽20g、麦芽20g、陈皮 1小瓣,瘦肉100g、蜜枣1个(1~2人)

烹调方法:冲洗所有材料,瘦肉切大块。把所有材料放入汤煲中,加入清水800ml,大火煮沸后小火再煮半小时,加盐调味即可。(广州日报)

记者苏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