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按照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安排,我观看了反腐警示教育片《新中国第一大案》,该影片讲述了轰动全国的刘青山、张子善贪污盗窃公款大案。刘青山、张子善案发人深省,深刻地揭示了作为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必须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保持清正廉洁,这样才能永葆党的生机。

加强政治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影片中刘青山、张子善的案例归根结底就是革命信仰缺失,理想信念动摇,没有经受起糖衣炮弹的诱惑,最终成为人民的罪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心悬法律明镜,手握法律戒尺,才能做到法律红线不触碰、法律底线不逾越。

完善监督体系,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是关爱,监督是支持。影片中刘、张二人作为党政“一把手”,权力高度集中而缺少有效的监督,最终导致权力滥用,贪污挪用公款,给国家带来巨大损失,充分说明了加强对领导干部监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近年来,开展的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案促改工作等专项治理活动,就是从源头预防入手,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权力运行和制约监督。作为纪检监察组织,就要坚持“工作任务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彬长公司和中心工作部署,确保重大决策、重点工作贯彻落实到位。

落实“两个责任”,履行"一岗双责"。“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的意义。两个责任,关键在于落实。否则,两个责任就会流于形式、陷入空谈。要做到一岗双责”,就必须:做个“明白人”,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敢抓敢管是胆识、会抓会管是本事、不抓不管是失职的理念,尽职尽责。做个“有心人”。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本职业务结合,与中心工作结合,一同进行部署、落实检查、考核。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把问题解决在初始,把苗头消灭在萌芽。做个“黑脸人”。要想履行好“一岗双责”,必须承担起监督的责任,不当“老好人”。做个“细心人”。要对干部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生活实际,有针对性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管住细节,管好思想,管好工作,管好生活。

唯有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史学习中寻找经验,汲取教训以史为鉴,才能更好前进。(供稿:陕煤彬长生产服务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