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变局,世界新格局!用“一流企业管理体系”,托起民族复兴的梦想!

近日,在津成功举办了“一流企业管理创新体系提升行动研讨—暨《一流管理创新》新书分享会”。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赞誉,并引发了更多企业和人士“一流管理体系提升行动”的热潮,为什么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就必须依托一流的管理体系?带着这一问题,笔者再次走进道特智库,与韩连胜博士深入交流“世界一流企业管理体系提升行动”的背景、目标、现状、难题与应对之道。

笔者:

韩博士好,我们一直在关注和跟进中国企业对标世界一流管理体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您是企业管理的践行者,也是管理学科的教授和拥有20余年顾问经验的管理咨询专家,您能给我们阐述下国家为什么要启动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管理体系提升活动吗?

韩连胜:

世界需要中国,中国需要世界一流的企业,世界一流企业需要管理创新体系。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安排,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通知》。国家这一战略部署,正是对中国响应当今世界经济竞争格局发展需求,针对中国企业培育提升发展新能力的战略举措。

道特智库,历经20年的发展,曾为多个行业百余家企业提供了管理培训、管理咨询等顾问服务,也深刻感受到中国企业,在经过四十年高速度增长后,面临高质量发展需求,必须由过去“重经营、轻管理”的发展模式,转向“经营管理并重”的发展模式,迫切需要跨越性地提升企业管理体系能力。

                                                      韩连胜博士

笔者:

融汇中外、贯通古今,您认为什么样的企业才称得上“世界一流”?为什么世界一流企业,必须要构建和提升企业管理体系?

韩连胜:

世界一流企业,跨越国界、联通世界、全球经营,超越时空、国界和文化,拥有国际型的优良核心资产、一流人才队伍、顶尖科学技术、卓越管理体系等能力,大可比国、强可御国、富可敌国,引领全球行业发展,塑造世界发展格局,创造社会价值。

可以说,到目前为止,在企业实践和学术界,还没有“世界一流企业”的明确定义和内涵,以上阐述,是我们团队在《一流管理创新》专著中的基本观点,其核心是历经从下到大变壮大、从弱到强变强大、从劣到优变伟大三次蜕变,拥有世界性的竞争力、影响力和凝聚力。

卓越管理体系,既是一流企业的核心能力之一,又是一流企业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一流人才培育能力和顶尖科技创新能力等其他三大能力得以发挥的保障。企业只有有了卓越的体系管理能力,才能从企业整体发展的效能出发,将企业全部管理资源和能力要素进行体系建设和系统整合,总为一体,成为一个有机联系并高效系统运行的世界性经济组织。

笔者:

管理学科发展百余年来,产生了诸如科学管理、职能管理等众多范式和方法,您认为新时代为什么要强调体系管理,一流管理体系具有什么样的特征和属性,其基本内涵如何?

韩连胜:

企业管理体系,是企业为实现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在职能专业管理的基础上,从企业整体管理的效能出发,对企业全部管理要素进行体系建设和系统整合,总为一体成为一个有机联系并高效运行的企业整体管理解决方案。

企业管理,作为一门经世致用的学科,是与社会发展和管理实践的演进密不可分的。企业管理学科的发展,就是一个不断科学化、合法化和动态演化的过程,本质上是由社会演进和管理实践的发展演变所决定的。在经历了工业化时代的工厂管理和后工业化时代的职能管理,在当今这个全球创新时代,企业应该也必须进行体系化的管理。

                                                     韩连胜博士

笔者:

您认为我们国家的本土企业管理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有哪些共性的痛点?距离“世界一流”有哪些差距?如何才能更经济、快速、实效的提升一流企业管理体系和能力?

韩连胜:

当今企业,应对供给侧改革,响应高质量发展,搭建管理体系,构建深化系统,对标基准,诊断偏差,查遗补漏,强优补劣,持续改进,日渐完善,助推企业,走向世界。

毋庸讳言,伴随我国四十余年的改革开放,通过学习、消化、吸收西方发达国家管理学科和实践经验,中国企业的管理水平普遍得以大幅度提高,甚而个别企业已经走到了世界企业管理的前列。但相对于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引领创新的时代使命而言,我们中国企业在自我管理经验的总结提炼,以及对中外管理范式的研究融合方面,还存在着较大不足。为此,我们迫切需要,借助国家提出的“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在响应时代发展诉求的体系管理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拓展两个方面,都要实现跨越式的提升,为培育更多的世界一流企业做出贡献。

我们认为,企业可以通过先进理论指导、卓越经验借鉴和自我构建优化三种途径,通过自我努力为主,辅以顾问机构的助力,企业可以更经济、快速、实效的提升一流企业管理体系和能力,

笔者:

最后,请您展望一下我们本土企业走向世界一流以及管理体系提升行动的前景和趋势?

韩连胜:

企业领袖、管理精英,当以“能事助人,强企兴邦”为己任,志存高远。当拥“体系管理、科学发展”之能为,雄才大略。凭籍卓越管理之道,特创辉煌发展之路。小则创业可期、发展有望;大则持续发展,永续传承!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欲上下而求索。一流管理体系提升行动,是一项长期工作。对企业而言,构建一流管理体系与能力,非一日之功。道特智库的使命就是“凭籍卓越管理之道,特助企业辉煌之路”,除了近日的分享会以外,我们后续还将开展一系列关于“一流管理体系提升行动”的讲座、公开课、沙龙研讨;有意向打造“一流企业管理体系标杆”的企业,可以通过我们走进标杆企业参观,通过进一步企业内训、专项研讨,规划符合自身特点的管理体系框架,为打造一流企业管理体系标杆奠定基础。

我相信,我们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一定会牢记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抓住百年不遇的时代机会,努力构建优化一流管理体系,推进中国乃至世界经济与管理学科的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