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遵循“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践行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生命健康服务。基于我国公民心肺复苏普及率低于1%,且心肺复苏持证者多是美国心脏病学会(AHA)颁发,而具有中国标准的心肺复苏培训证缺如,已严重影响我国公民心肺复苏现场救护成功率。如何针对就我国80%发生于院外的心脏骤停这一重大民生问题,建设合规的公民心肺复苏救护制度,培育合格的公民心肺复苏救护队伍,创制合法的公民心肺复苏救护证书,已然是中国公民心肺复苏教育培训的重要一环。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主导,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肺复苏专业委员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文化委员会组成的中国心肺复苏培训专家指导委会联合百家中国心肺复苏培训中心(基地),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百家公民心肺复苏培训中国行活动。

据悉,庆祝建党百年百家公民心肺复苏培训中国行活动是以中国心肺复苏培训系列专家共识与指南为纲,完成《中国心肺复苏培训》1+X+Y+Z理论教学、案例教学、实战教学国家继续教育项目教程;熟悉心搏骤停前期预防、预识、预警的“三预”方针,熟练心搏骤停中期标准化、多元化、个体化的“三化”方法,熟知心搏骤停后期超生、复生、延生的“三生”方略;完成《中国心肺复苏培训教程》公民心肺复苏基本理论与技能,成绩合格者可获证书。要求百家心肺复苏培训中心(基地)于2021年6月30日前完成申报工作,各中心独立组织此活动于“红七月”启动。


王立祥:

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原急诊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南京医科大学心肺复苏研究院院长、中华健康文化研究院院长

国家健康科普专家、人民好医生、国之名医荣誉称号获得者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全军“十二五”心肺复苏重点项目首席专家

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前任主任委员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文化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肺复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国心肺复苏专家共识》系列指南领衔颁布者

《中华精准健康传播专家共识》系列指南领衔颁布者

《腹部心肺复苏学》专著作者、《中国心肺复苏培训教程》主编 

《医学参考报心肺复苏学专刊/全科医学与精准健康传播专刊》主编

腹部提压心肺复苏技术荣获2020年“科创中国"榜单先导技术

《活出健康-免疫力就是好医生》获2020年度“中国好书”

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终身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