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天津医科大学建校七十周年。昨日,天津医科大学举行纪念大会、校史馆开馆仪式等多项活动,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襄盛会。

1951年,天津医科大学开启了天津现代高等医学教育的建设征程,继协和医科大学后,在全国开办八年制医学教育,首批试办七年制临床本硕连读,创办全国首个高等护理系,为中国高等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贡献了宝贵经验。2015年,学校成为天津市人民政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教育部共建高校,2017年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天津医科大学校长颜华在纪念大会上作致辞,他表示,学校发展浓缩了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医学教育的发展与变迁,也彰显了中国医者的精神与气节。颜华对学校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希望,他说:“面向未来,要将天医建成一所更加开放、更加卓越,更具独立品格和价值追求,也更具创新力的大学,将医脉气节薪火相传,将报效祖国作为学校发展的最高追求,将服务人民健康作为学校价值的最好体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纪念大会现场(央广网发校方供图)

同日,天津医科大学校史馆新址也落成开展。展馆以爱国力行、德高医粹为精神脉络,梳理了近现代天津医学教育事业发展简史及天津医科大学七十周年发展进程,通过图文、实物、视频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了学校不同时期接续发展的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