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是属于水果的季节。每次路过水果店,西瓜、荔枝、黄皮、哈密瓜、榴莲等各种应季水果都在散发着浓郁的果香。

说起夏季水果,就不得不提起桃子了。口感软糯、味道清甜,还自带香甜的桃香,桃子因此成为很多孩子都十分喜爱的水果。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讲一下,夏天吃桃子的功效、以及桃子的正确吃法。

夏天吃桃子,补气养血、养阴生津

桃子性温,味甘、酸,归肺、大肠经;具有生津止渴、润肠通便、活血消积的功效。桃子被誉为“果中皇后”,桃肉中富含蛋白质、脂肪、糖、钙、磷、铁和维生素B、维生素C及大量的水分,营养价值十分丰富。桃子具有补益气血的功效,所以气虚血虚、平时脸色苍白的孩子就可以适当多吃一点桃子。

而且,作为夏季应季明星水果,甜美多汁的桃子当然具有开胃、生津的功效。夏季孩子经常无法避免地吃雪糕、喝冷饮、吹风扇空调,其实这些都是比较损耗阳气的。夏季养阳,可以从桃子这类偏温的食物入手。

另外,桃子还具有润肠通便的功效,便秘的孩子就可以多食用桃子,对便秘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夏天吃桃,能温补!

桃子性温,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吃了会“生湿热气”,不敢让孩子多吃。其实,桃子不像荔枝、榴莲那么热性。而且,孩子的体质是稚阴稚阳的,像刚点燃、需要好好呵护的小火苗,而阳气又比阴气更为虚弱一些,因此整体来看,孩子的体质都是偏虚寒的。

如何处理这天生自带的“寒”?除了把难题交给时间,随着孩子生长发育逐渐趋于成人,日常生活中也要适当给孩子温补。

我之前也建议孩子适当吃点荔枝、榴莲,温和地温补,但如果体质比较虚,一吃荔枝、榴莲就虚不受补、“热气上火”的,尝试桃子,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吃桃前,检查孩子身体状况、量要控制好。只要在孩子消化好、无病痛的情况下,是可以放心吃桃子的。而以下几种孩子,最好不要吃桃子:2岁以下的宝宝、过敏体质的孩子、有热象的孩子。

2岁以上的孩子,可以适当吃桃。不过,桃子是比较容易引起孩子过敏的。刚开始吃桃子的时候,可以试探着喂。比如,把桃子做成桃泥,做好后,建议先用1:1比例的温开水稀释桃泥,给孩子少量食用,并观察有无过敏反应。

3岁以上的孩子,每周最多吃2次桃子,食量以自己的半个至一个小拳头为宜,家长要根据孩子的食量、消化状况控制好量。

小贴士:

①没熟的桃子、脆桃不要给孩子吃,因为其口感“太硬”,比较难消化,吃后可能会引起腹胀或腹泻。适合孩子的吃的桃子有:水蜜桃、黄桃、软熟的油桃。

②食用桃子前,要替孩子将桃毛洗净、最好削皮、切块食用。

③桃子糖分含量多,尤其是油桃,食用后记得漱口、刷牙,避免龋齿问题。

除了生吃,煮熟的水蜜桃不仅更好消化,润肺的功效也更突出。

可以用类似冰糖炖梨的方法煮冰糖炖桃,炖梨性寒,可以缓解热咳;炖桃性温,孩子入睡、早上几声咳,痰稀白量少的,多是寒咳,用炖桃可缓解。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冰糖炖桃

材料:水蜜桃或普通毛桃1个,冰糖15g。

做法:桃子洗净削皮切块,锅内加水,烧开后放入冰糖和桃块,再次烧开后转小火煮20分钟即可。

功效:生津润肺。

适用年龄:3岁以上消化好、无病痛时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说起桃子,顺便再提提与桃子长得有几分相似的杏子。中医认为,杏子性温,味甘、酸,归肺、大肠经,具有润肺定喘、生津止渴的功效。杏子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而且其含有的蛋白质、钙、磷、铁等矿物质在水果里都是比较高的。和桃子类似,杏子其实也是一种适合孩子适量食用的夏秋季水果。

那为什么会有“桃养人,杏伤人”的说法呢?食杏,可以开胃口、促消化,但每次食用过多,杏的酸性容易刺激胃部,还易引起腹胀、腹痛、腹泻等状况。

孩子要是喜欢吃杏,建议3岁以上,身体状态好的时候,每周1次吃1~2个尝鲜;大人吃杏,也每次也不宜超过4个。

这也提醒家长,夏季虽是水果季,水果虽然含丰富营养,但不是孩子想吃、喜欢吃,就能毫无顾忌地给孩子吃。吃前一问孩子身体状况,二问水果性味功效,三问食用量和频率——如此才能给到孩子一个稳妥的应季食疗保健。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