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2021新一代人工智能(天津)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高新区举办。活动期间,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联盟授牌、14家企业签约入驻滨海中关村(天津自创区)创新中心。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滨海中关村供图)  

论坛期间,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联盟授牌。该联盟于2018年由天津中关村科技园发起成立,主要由北京、天津、河北三地主导创新发展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组成。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联盟自成立以来,发挥京津两地政策优势,积极举办产业对接活动,帮助企业发展,提供支撑配套服务,目前已有108家企业和单位成为联盟成员。此次授牌,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他山科技有限公司、天津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民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成为联盟的新成员。   

2019年10月24日,滨海中关村(天津自创区)创新中心在天津高新区揭牌成立,由此拉开了天津高新区和中关村发展集团全面创新合作的新思路,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增添新动能。近年来,高新区项目引入工作不断向前推进,2020年高新区全年累计新增市场主体20595家,先后落地570余个重点项目,高新区主要创新指标继续保持全市领先,入库了雏鹰企业534家,全市占比15%,入库的瞪羚50家企业,全市占比13%,入库了国科小企业1287家,全市占比近16%。  

据了解,现场共有14家企业签约入驻滨海中关村(天津自创区)创新中心,企业类型涵盖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等领域。沃太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珺十分看好天津,该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户用储能系统及能量管理系统(EMS)的开发与应用等业务,“滨海新区拥有丰富的新能源产业上下游企业资源,如力神电池等,同时这里还有很好的海上风电资源,为我们的技术和产品提供了很好的应用场景。”他表示:“未来三年,公司计划在天津打造百人左右研发团队,预计三年后销售额达到10亿元。”  

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扈德辉表示,未来,我们要培育新生态,培育新动能,围绕着企业的各项诉求,我们来提供相关的服务内容,同时打造应用场景,做长产业链条,借助中关村平台的力量为我们企业插上互联网和物联网的翅膀,坚持把中关村精神引入到滨海中关村(天津自创区)创新中心,继续以高质量的服务推动园区产业高质量的发展,为天津市的创新创业乃至我国的自主创新奉献一份力量。  

本次论坛由北京中关村信息谷公司主办,天津中关村信息谷公司、滨城产业(人才)联盟赋能增效班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