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求实创新、不怕牺牲、坚忍不拔、百折不挠,与人民群众患难与共,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在东方红的旋律中,苦难深重的中国人当家做主站了起来,在改革开放的春天里,共产党让中国人富了起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吃水不忘打井人,富要思源,因此,枣庄学院图书馆利用馆藏的资源优势,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全校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的服务工作,组织落实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问卷调查,征求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立德树人,让党史照亮学生,让学生继承红色基因,成为向日葵,阳光灿烂,永远跟党走。

一是枣庄学院图书馆与著名收藏达人闫和亮老师合作构建毛泽东文化收藏馆,作为学院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师生学党史、学国史服务。探寻领袖走过的道路,感受领袖的广博与智慧,激励当代大学生坚持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跟党走。在枣庄学院图书馆七楼的毛泽东文化收藏馆,拥有大量的体系比较完整的毛泽东革命和建设时期纪念像章和关于毛泽东的文献影音信息资料,让学生到毛泽东文化搜藏馆参观学习,通过丰富资料和实物佐证,学习毛泽东党建思想、经济思想、文化思想、外交思想、军事思想等等,开阔眼界,提升觉悟,坚定信念,助力践行。毛泽东像章的图案中有不同时期的毛泽东的正面、侧面、头、半身、全身的像;另外附加口号式的各种内容的字符,以其独特的形式,见证党的历史文化,毛泽东像章主题涵盖各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工业、农业、城市、乡村等国家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如毛泽东像章中有一枚是毛主席头像下有钱塘江大桥和江水,背文刻印文字“向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战士蔡永祥同志学习,杭州市革委”的字样。再如有“南湖建党”、“八一枪声”、“星火燎原”、“井冈火炬”、“万里长征”、“遵义红旗”、“延安宝塔”等铸在像章上的历程章,有“红军不怕远征难”、“天翻地覆慨而慷”、“大渡桥横铁索寒”等毛主席诗词章,有的刻印“为人民服务”、“抗美援朝纪念”、“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备战备荒为人民”、“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把医疗卫生重点放到农村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东方红”、“毛主席万岁”等等、以奖状、证书等繁多的形式滋润人的心灵和情感。小像章浓缩着永不泯灭的历史,南京长江大桥、康藏公路通车等重大建设成就等纪念像章,反映国粹京剧和共产党人智慧的样板戏“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海港”章、舞剧“白毛女”题材章,寄托着人们对领袖的敬仰、国家的热爱和对党的忠诚。

二是组织学生学习党史故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党史里有许多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故事,“宋庆龄入党的曲折历程”、“半条被子的温暖”、“最后一次党费”、“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到敌人后方去,把鬼子赶出境”等可歌可泣的故事感染人、照亮人,催人奋进,鼓励学生争做新时代中国好青年。

三是提供红色歌曲音像资料,让学生听、看、学,歌曲“团结就是力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爱你祖国”、“党啊,亲爱的妈妈”、“苦菜花”、“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红军纪律歌”、“歌唱祖国”、“爱我中华”、“四渡赤水”、“保卫黄河”、“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红星闪闪”、“十送红军”、“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义勇军进行曲”、“绣红旗”、“红梅赞”、“国际歌”等等激发学生昂扬斗志。

四是营造书香校园良好氛围,传播读好书、读党史好书的理念,开展枣庄学院最美说书人大赛活动。通过这个活动,培养学生爱学习、爱读书、爱说书、爱讲党史故事的良好习惯。“说书”的学生说谈古今轶事,感慨忠勇贤良,在图书馆中、宿舍中、教室中感悟读书的乐趣,感悟到生命的意义,明确人生的目的和方向。实现从“阅读”到“悦读”到“分享”到“行动”,在书中与仁人志士、英雄人物会心交流,从中感悟生活的真谛,砥砺前行。

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充分发挥党史文献资料的育人价值,更好地为教育事业服务,枣庄学院图书馆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党建理论和党史知识学习活动,促使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提升了学生的思想素质和文化素养,坚定了学生“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是学生永远跟党走,也推动了图书馆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丰富了校园红色文化,确保红色血脉在高校的延续,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