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市北辰区万亩水稻田,开始进行机械化插秧。自5月开始,机械化插秧预计将持续一月左右。

在大张庄镇大兴庄村的水稻田中,机声隆隆,农民辛勤劳作的身影随处可见,有的弯腰插秧,有的施肥,有的驾驶机械插秧机在田里来回穿梭作业,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在他们的辛勤劳作下,原本光亮如镜的水田里,一株株翠绿的秧苗被农民朋友均匀地“栽”入浅水中,由于采用机械化耕作,大大减轻了群众劳动强度,提高了群众的劳动生产力,从而缩短了耕作时间,不一会儿点点翠绿便点缀着水面。

农户沈冰洋正忙着自家600余亩稻田,他告诉记者,由于担心疫情、天气等外界因素影响,从上个月初就开始准备水稻插秧各项工作,600亩水稻插苗在插秧机的助力之下,一周内就可以完成。经过多日在田间的连续奋战,每个人都用心劳作,正是由于他们的辛勤付出,换来了田间一片片绿意盎然的生机。

大张庄镇副镇长王建生说:“今年大张庄镇全镇水稻插秧面积达9200亩,为了不耽误农时,各村提前组织农户开始备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备足生产资料,确保水稻插秧机到位。目前,全镇的插秧工作有序推进。”

据区农业农村部门统计,截至目前,北辰区已完成小站稻种植面积1.6万亩,主要采用津原89、金稻919、津育粳22和U99等,优质、抗瘤、高产、广适的小站稻优良品种。

同时,北辰区大力推广水稻减量增效施肥技术,全面提高肥料利用率和肥料使用水平。还积极推动稻渔综合种养高质量发展,在全区开展3000亩稻渔种养示范推广工作,达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稳粮增效、稻渔双赢的综合效果。

区农业农村委农业技术推广科科长刘洪军说:“目前,北辰区水稻种植过程中机械化达到100%,而且病虫害防治上都采用绿色防控措施,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