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中国数谷贵阳盛大启幕,全球大数据产业发展再次聚焦“贵阳时间”。值此盛会,由数博会组委会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电金信软件有限公司与易鲸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金融数字化转型论坛”隆重召开。政府领导、金融机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数百余人共襄盛会,从国家政策、行业风向、技术创新、应用实践等方面探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方向、路径与实践。论坛上,全栈全域技术助力金融机构转型分享成为全场亮点。

深挖数据潜能 释放数据价值

“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数博会自2015年创办以来,已成为充满合作机遇、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盛会和共商发展大计、共用最新成果的世界级平台。贵州省副省长谭炯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大数据既是大机遇、大变革,也是大产业、大红利。贵州积极抢占大数据发展的制高点,着力建设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阳贵安已成为全世界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步伐在不断加快。下一步贵州省将从强化经营理念、强化数据开发、强化技术运行、强化政务服务、强化人才培育、强化亮点特色六个方面来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

中国电子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陆志鹏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电子认为,面向金融行业,大数据底座正在从“稳定为先”转向“安全为先”,大数据应用正在从“单点应用”转向“体系贯穿”,大数据生态正在从“独立发展”转向“开放合作”。中国电子构建了全球首创内置安全基因、融入朝阳生态的自主安全计算体系,推出全栈全域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并率先参与金融自主安全生态建设,全面支持和服务金融国产化试点。未来,中国电子愿与业界同仁一道,共同促进行业变革与创新,共同建设数据强国。

横向覆盖垂直打穿 全栈全域价值凸显

当前金融行业正处在巨大的IT架构变革与紧迫的数字化转型时期,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服务企业迎来挑战。先行先试,贵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正海的“贵阳银行”实践分享,详细介绍了贵阳银行国产数据库项目中,通过四步走“前期验证、新系统开发、核心系统优化、持续验证测试”,构建以客户为中心,产品为导向国产数据库。目前该项目也将在成熟后进行投产,将成为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杆项目。

作为金融科技代表,中电金信依托中国电子的核心技术优势和组织平台,联合科技领域生态伙伴,构建金融数字化咨询及软件服务能力。中电金信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明刚介绍:“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进程加速推进,这就要求产业能够提供全方位的系统解决方案。中电金信推出的全栈全域解决方案,以一体化全栈基座、Model系列模型与四大咨询服务为着力点,通过系统工程,横向覆盖、垂直打穿,助力行业实现自主、安全、高效的数字化转型。”

易鲸捷是金融数字化转型和金融科技赛道上的重要一员,易鲸捷认为,当前,随着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金融行业需要可扩展、高并发、及时响应、安全稳定的数据库来保障业务的稳定性与连续性。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易鲸捷率先推出下一代融合型分布式数据库,以分布式融合架构优势,构建全栈全域数字化服务能力,服务金融行业发展。

大咖论道 思享盛宴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金融行业数字化发展,加速金融行业数字化赋能,将为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本次论坛,与会嘉宾以不同的视角探讨交流了行业思路与经验,呈献了一场高质量的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思想盛宴。

单继进带来了数据治理的建议:监管治理与全行治理相互增益促进,标准规范与监管合规双项并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从5G技术视角带来分享,认为“5G的核心价值是提升了金融感知能力”。平安集团科技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平安科技董事长兼CEO黄宇翔带来科技驱动平安发展的生动案例。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提出:“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不仅依赖于技术的加持,更有赖于思想的转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认为,产业金融将成为未来十年金融机构核心竞争领域。

数博会期间,还同步举办了智慧医疗、数据安全、智慧教育等论坛。同时展览区域全天开放,中国电子与中电金信在贵阳国际会展中心W1馆B05展位,共同演绎数字化转型精彩实践。中电金信全栈全域数字化解决方案将展现新颜,扮靓整个数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