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报》记者17日从2021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开幕式上获悉,截至2021年3月底,我国建成5G基站81.9万个,占全球70%以上。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从5月17日起,新进网5G终端将默认开启5G独立组网功能,加快基于5G的新型消费终端成熟,推进独立组网模式规模化应用。

据介绍,5G网络分独立组网和非独立组网两种模式,非独立组网是在5G建设初期通过改造4G网络,将5G基站接入4G核心网的混合组网方式;独立组网是完全独立建设的5G网络,能更好发挥5G技术特性。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表示,我国5G商用发展取得三个世界领先的显著成就,包括5G网络发展领先,截至2021年3月底,我国建成5G基站81.9万个,占全球70%以上,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产业能力领先,在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ETSI)声明的5G标准必要专利中,我国企业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应用创新领先,5G应用创新案例已超过9000个,5G正快速融入千行百业、呈现千姿百态,已形成系统领先优势。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我国计划新建5G基站60万个,加快独立组网规模发展,推动“双千兆”网络协同,4G和5G协同,新建5G网络全面支持IPv6。其中为推进独立组网模式规模化应用,自5月17日起,新进网5G终端将默认开启5G独立组网功能。

下一步,我国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增强我国5G系统领先优势。刘烈宏表示,将加强规划引领,按照“1+2+9”规划体系,系统化推进5G应用发展;夯实产业基础,提升网络供给能力、产业创新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丰富融合应用,拓展重点行业应用、提炼典型应用场景,推进5G赋能千行百业;优化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和与地方政府的统筹协调,进一步增强市场能动性,打好“团体赛”;加强国际合作,打造5G高水平开放体系,培育全球化开放合作新生态。(记者郭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