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由天津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天津宏观经济论坛(2021年第一季度分析会)”在天津社会科学院召开。与会专家围绕“坚持高质量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这一主题,为推进天津经济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21年一季度,天津经济运行持续加速回升,生产需求不断向好,结构升级扎实推进,新动能快速成长,民生福祉稳步增强。

下一阶段,天津经济发展该如何开新局、谱新篇?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兰冰认为,滨海新区需把握产业布局和空间布局双重调整、产业链的延伸与拓展、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发展同步推进、港产城空间优化与融合发展、滨海城市风貌转型等发展要点,打造有竞争力、有魅力、有活力的国际化海滨城市。

天津商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孙钰认为,要紧紧围绕全力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这一核心,加快推进“一基地三区”建设,在营商环境、生态环境、消费市场和人才建设等方面培育竞争优势。

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博士庞凤梅认为,滨海新区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融入国内统一大市场、国内制造业大循环和全球经济中,在全市“两个中心”建设、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新、拓展双循环发展空间上发挥支点作用,持续优化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论坛最后,天津社会科学院的两个课题组结合自身开展的课题情况提出建议。天津社会科学院城市创新发展课题组指出,产业结构升级与信息技术发展相融合是天津经济新的增长点,进一步提升两者融合发展水平,需要在推动信息技术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加大对信息平台建设与技术研发的投入力度以及完善相关政策体系。

天津社会科学院港口经济课题组指出,应进一步提升天津港的支撑作用,强化五种能力建设,即服务“双循环”发展格局能力、对外港口间智慧互联能力、航运供应链服务能力、贸易便利化服务能力以及邮轮旅游业创新发展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