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怀壮志,奋发正当时!伴随着十强选手们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言,由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举办的第五届科技创新大赛决赛圆满落下帷幕。

2016年至今,市医管中心已成功举办四届科技创新大赛,树立了科技创新活动品牌。本次大赛聚焦青年创新,面向22家市属医院青年群体,通过鼓励青年医生创新聚力,充分发挥青年人才生力军和后备军作用,厚植创新土壤、培育创新文化,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推进市属医院人才梯队建设。

大赛自去年10月启动以来,得到了22家市属医院的积极响应,经过院内遴选后,共计74个项目进入初赛,经过专家分组函评后,评选出16家医院的24个项目进入复赛,10个项目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决赛现场(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可移动VHP大型防疫消毒装备的研发、胎儿颅脑异常超声诊断新技术——微灌注血流成像、脑灌注自动化评估系统在急性缺血性卒中的研发及应用、脊柱微创经皮皮质骨螺钉手术导航装置......十强选手齐聚现场、群雄角逐,分别向专家评委们展示了青年科技创新项目。

随后,由来自医疗、护理、科研、医信交叉、投融资、企业的9位专家,与22家市属医院的领导组成专业评委团,从项目的创新性、科学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提问和点评。比赛成绩实时公布,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产生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6个,最佳风采奖1个和优秀组织奖4个。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潘苏彦,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二级巡视员徐长顺等领导出席了大赛。

“十三五”期间,市属医院累计获得科技投入30.76亿元,获批局级以上科研项目6150项,发表SCI论文12711篇,获批专利1850项,成果转化金额2.9亿元。2020年发布的中国科技量值排行榜,市属医院有20个传统优势学科进入前10,有13个学科排名全国前3。截至目前,市属医院现有国家医学中心4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6个,省部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59个,教育部国家重点学科45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64项,北京市示范性研究型病房6个;“十三五”期间,全系统新增“两院”院士4人,“长江学者”3人,“北京学者”12人,“万人计划”4人,“青年北京学者”3人,“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3人。“十四五”期间,医管中心系统将会涌现更多原创性和引领性的医学科技创新成果,为实现“三个转变、三个提高”打好基础,推动市属医院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