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是基层群众身边的健康守护人。为全面筑牢卫生健康服务网网底,进一步夯实基层群众健康保障,2019年起,清河县以提升村医待遇为突破口,全面加强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村卫生室建设。投入500余万元提升改造村卫生室230个,其中500人以下的偏远村卫生室53个。村卫生室修建了卫生厕所,实现了水、电、网、暖“四”通,并将日常运营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

二是实施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以创建省级试点县为契机,全面推进“十统一”管理。通过改革。村卫生室成为镇卫生院派出机构,卫生院院长兼任村卫生室法定代表人,乡村医生镇聘村用、统一调配。

三是推行乡村医生薪酬改革。对全县村医工资进行核定,工资待遇比照镇卫生院同类在职在编人员工资水平确定,将村医与镇卫生院同类在职人员工资的差额、养老保险单位担负部分全部纳入财政预算。村医工资分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两部分,在保障基本工资的前提下,实施绩酬挂钩,实现多劳多得。

四是开展乡村医生在岗教育。按照工资需要,每季度开展一次村医在岗教育培训活动。培训内容以实际操作技能为主,重点培训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常见慢性病的管理、健康教育、中医药服务技术及常见诊疗技术操作规范等,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疫情防控相关培训,提升传染病筛查、识别、转诊流程、病人出院后基层管理的能力。2019年以来,县财政累计补贴村医工资112万元,担负村医养老保险257.67万元,投入村卫生室日常运营经费240万元。

目前,全县388个村卫生室全部实现了标准化。随着村医队伍建设的不断加强,该县基层服务能力得到全面加强,有效保障了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等各项服务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