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统领,坚持便民利民的理念,积极提升不动产登记工作效能,扎实推进营商环境建设。

推行“一窗受理”,实现即时办结。截至2020年12月底,该县不动产登记和税务业务系统全部接入“一窗受理”平台,实现不动产登记“只进一门、只到一窗、只跑一趟”。制定了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申请材料清单,合并部门重复收取的身份证明、登记原因证明等申请材料,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全部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查封登记、异议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即时办结。今年以来共发放不动产权证书3168本,不动产登记证明833份,为企业办理抵押融资5.24亿元,服务效率明显提高,企业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提升科技创新,倾心便民利企。为了更快捷、更精准服务群众和企业,不动产登记中心建成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在登记大厅设立自助查询设备,提供“即时自助”查询服务。截止4月中旬,不动产登记人工查询247次,而自助查询1238次,比人工查询效率高出五倍,极大减轻了窗口查询压力,减少了群众等待时间。同时,积极与县有关银行协商,计划将抵押权登记受理窗口设在贷款审批银行,实现贷款审批和抵押登记“一站式”办理,为企业审批抵押登记贷款业务提供直接有效的精准服务。

学习借鉴经验,提升服务水平。为交流经验、取长补短,4月中旬,局不动产登记主管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赴故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学习。考察了故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并与故城局主管领导和一线人员进行了面对面互动交流,听取经验介绍,对比差距,查找不足,更新了观念,开阔了视野,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提供了方向。

“只为可行想办法,不为不行找理由”。阜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抓手,坚持为民理念,在工作中坚守初心,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在服务上突破创新,最大限度地提升不动产登记中心功能和办事效率,精心打造阜城政务服务的新高地。(供稿及图片:阜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